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 >排水法测不规则试样的密度(阿基米德)

排水法测不规则试样的密度(阿基米德)

作者 材料镭
来源: 小木虫 700 14 举报帖子
+关注

利用阿基米德原理测量不规则试样的密度

如有一不规则试样,不考虑吸水等因素,利用阿基米德原理排水法测密度时,本人有点想不通
按我的理解,可疑这么测量
(1)在空气中直接在天平上称出试样质量m1
(2)一烧杯中放适量水,放置于天平上,并将示数清零,再把试样用线悬挂,使其完全没入水中,但不接触杯壁,此时天平有一读数m2,按我的理解,此时的m2*g=F浮
(3)因此,密度=m1/m2.
但我看到虫友们大多数说的答案是
先测试样干重M1
再测试样浮重M2
两者之差为体积
密度=M1/(M1-M2)。
我就有点迷糊了,难道你们说的浮重M2不是天平读数,是用拉力计之类的测出的在试样悬挂水中时的拉力示数??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vavas

    同求,一直在这个问题上想不通

  • dql52213

    楼主糊涂,测得M2本身是物体在水中的重力,简单做个力学图的话就是:物体重力(M1*g)向下,受到水浮力(F)向上,二力相消,剩下的便是测得的M2——物体在水中的重力,所以M2*g=M1*g-F,而浮力公式:F=密度*g*V,物体和水的体积V相同,所以物体密度=M1/V=M1/[F/(g*水密度)]=M1/[(M1*g-M2*g)/(g*水密度)],g相消,水密度是1,得到:物体密度=M1/(M1-M2)

    楼主和二楼要是还不能理解,可以找我面辩,我在北京交大

  • 材料镭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dql52213 at 2013-11-07 16:45:17
    楼主糊涂,测得M2本身是物体在水中的重力,简单做个力学图的话就是:物体重力(M1*g)向下,受到水浮力(F)向上,二力相消,剩下的便是测得的M2——物体在水中的重力,所以M2*g=M1*g-F,而浮力公式:F=密度*g*V,物体和 ...

    如果M2是天平的读数,我认为M2就不是试样在水中的重力,此时,M2*g是等于浮力,你用手提着试样,这拉力F才是试样在水中的重力。
    你怎么理解的?你说的M2如果是悬挂试样的那个拉力F,那你说的我就可以理解。
    但天平怎么测那个拉力F呢?
    还麻烦您讲解清楚点

  • 辛苦了

    l楼主给出的计算无误!或许测量M2的方法各有不同,你所测量的就是浮力,也就是试样体积。这是很巧妙的测量方法。有些人,包括我,一直是将试样浸入水中,测量悬挂试样丝线的力,就像那位北京交大52213,与你的测试方法相比,我们的测量要麻烦些,误差也比你的大,以后一定用你这个方法。密度=m1/m2,没错!

  • peterflyer

    楼主你说的方法和别人说的其实是一回事,只不过有人测量的是块体泡入水后块体重量减轻后对应的质量;有人测得的是块体的浮力的大小。比如拿你和3楼的比较,nidem2其实就是3楼的m1-m2

  • vavas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辛苦了 at 2013-11-09 17:03:26
    l楼主给出的计算无误!或许测量M2的方法各有不同,你所测量的就是浮力,也就是试样体积。这是很巧妙的测量方法。有些人,包括我,一直是将试样浸入水中,测量悬挂试样丝线的力,就像那位北京交大52213,与你的测试方 ...

    你的意思就是用天平测出质量的话,密度就是M1/M2,用拉力记测量的话密度就是M1/(M1-M2)吗?
    这个方法适合测有气孔的陶瓷片吗?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