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求助 水样中总DNA 的提取!

求助 水样中总DNA 的提取!

作者 eagle_edu
来源: 小木虫 1150 23 举报帖子
+关注

目前,我用MoBio 强力土壤 DNA 提取试剂盒 PowerSoil™ DNA Isolation Kit 提取油田水样中的微生物总DNA,首先是用0.22的微孔滤膜过滤,然后剪碎加入到试剂盒中,按步骤提取,为什么总是提不出来?实验室室温10-14度,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qlsf

    建议:1看水样中其他杂质是否过多?是否需要初步沉淀除杂、去油污,去除提DNA的干扰?
        2、样品中微生物种群及数量初步估计,数量很多还是极其稀少?是真菌多还是细菌多?G+还是G-? 如果数量极少,需要浓缩富集,是滤膜过滤还是离心沉淀等?
       3、提取出来的DNA有时很稀少,常规电泳看不到,可通过PCR放大看看,紫外光度计看看,到底有没有?  
    祝顺利!

  • oldflying

    水样提取DNA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在2004年的Science上有一篇是做的海洋宏基因组的,对你应该有用,你可以去查一下:《Environmental Genome Shotgun sequencing of The Sargasso Sea》

  • kiruwa

    我以前用过和你类似方法,也提不出来,建议你可以采用MO BIO 提取水样的kit. 这个土壤kit似乎对水样没用.

  • xj8442cn

    水样和缓冲液比例是多少?一般加大起始水量,同时减少水量在缓冲液的比例。测出来的量如果很少的话建议用2100检测

  • mizhoulong

    不会吧,我用国产天根的都没问题。当然不是给天根做广告。

    估计就是水样中微生物浓度太低了,如果少于比如10E3,估计难于提取吧?

  • eagle_edu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qlsf at 2013-01-07 09:20:09
    建议:1看水样中其他杂质是否过多?是否需要初步沉淀除杂、去油污,去除提DNA的干扰?
        2、样品中微生物种群及数量初步估计,数量很多还是极其稀少?是真菌多还是细菌多?G+还是G-? 如果数量极少,需要浓缩富集 ...

    是先用滤纸过滤,然后又用滤膜抽滤的,油污应该能除去吧,还有什么好的方法除油污啊?微生物的数量挺多的,能达到10E4

  • eagle_edu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kiruwa at 2013-01-07 14:02:59
    我以前用过和你类似方法,也提不出来,建议你可以采用MO BIO 提取水样的kit. 这个土壤kit似乎对水样没用.

    水样的好贵啊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