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发酵罐菌体OD长不上去

发酵罐菌体OD长不上去

作者 tangqiang26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在做一基因工程菌生产酶产品,该菌是生长需氧型,摇瓶发酵阶段菌液OD尚能长到32-38左右,酶活相对也比较高,但转到10L罐发酵,菌液OD只能达到20左右就是上不去,酶活也高不起来,菌体衰退也比较快,很奇怪,连续两罐都这样,照理说罐上的操作条件更优些,但生长状态反而不行,产酶也达不到摇瓶的水平,而且很快衰退,这是怎么回事,望各位高手予以指点,帮忙分析看看。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江湖笑

    你对种龄和接种量做过优化吗?这对进罐后菌体生长影响很大,种子偏老会导致发酵罐内菌体衰退的早。另外正常进罐后菌体生长代谢要比摇瓶旺盛,适当降低培养基中初始的碳源和氮源,采用流加补充碳源(比如葡萄糖)和氮源,适当延长发酵时间,OD超过80也非难事,

  • fan127

    把通气量和搅拌整小点.

  • a404467415

    罐子和摇瓶可是变化很大啊 ,什么初始上罐体积,C/N比,空气流速都是 要探究呢,发酵的放大还是有很多的条件去摸索的   有一个人说话  放大不是一个技术,而是一个艺术!

  • dhd997

    营养一定,呼吸的多,释放了,没的合成菌体了。

  • kingleo99

    很大可能是你的菌株没有活化,你检查下你的抗生素的浓度是否有问题。另外你的氧气和转速稍调低一点

  • hkfgwww

    菌体早衰一般与菌体的前期生长过快有关。

  • zhaodahe

    摇瓶和发酵罐的条件差异很大,特别要注意的是pH的控制,溶氧水平等。可以尝试变化一下pH,降低溶氧。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