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显微镜下染色观察放线菌,如何区别是否污染细,即细菌和放线菌显微镜下形态区别

显微镜下染色观察放线菌,如何区别是否污染细,即细菌和放线菌显微镜下形态区别

作者 纸鸢花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一直做放线菌,需要镜检,分别用美兰和酚红染色后显微镜下观察,如何鉴定是否染了细菌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kingleo99

    放线菌有两种形态产孢子那种和细菌形态的,前者基本不需要镜检,镜检也非常困难基本你看不到。后者细菌形态的比较好检。

  • 纸鸢花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kingleo99 at 2012-11-15 15:57:15
    放线菌有两种形态产孢子那种和细菌形态的,前者基本不需要镜检,镜检也非常困难基本你看不到。后者细菌形态的比较好检。

    其实我主要是镜检了放线菌,看到了许多小圆点点,有时是空心,有时是实心,我无法判断是孢子,还是细菌

  • kingleo99

    很有可能是玻片不干净,染液杂质都有可能。一般孢子是没法染色的。并且哪种典型产孢子的放线菌菌落是非常大而明显的基本不会和细菌共生,大可放心。

  • myapple1989

    经过染色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可以明显的发现,细菌的形态有三种,杆状,圆球状和螺旋状,而放线菌则不同,他在显微镜下观察时可以发现有好多的菌丝,有的还有孢子丝,是很容易分开这两种菌的,不知道我这么回答,有没有说明你的问题。

  • yanyan120

    放线菌跟细菌的细胞形态不是有很大区别么,细菌小,放线菌有菌丝,感觉应该比较好区分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