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 >求教关于磨样抛光的一个问题

求教关于磨样抛光的一个问题

作者 Jeff_weng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用砂纸磨到1200#,用抛光液(Fe2O3、Cr2O3)抛光后发现样品表面均匀分布有很多黑点,在光学显微镜下微调焦距可以看到黑点都带着小尾巴。
请问是不是抛光液的颗粒嵌进去试样表面了?
怎么解决这个方法?是接着用抛光液抛还是用大量清水冲着抛?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强悍如斯

    可以开始是用抛光液抛,然后再用清水抛。抛完和腐蚀完后尽量用酒精擦拭干净。

  • yilong1989

    表面有黑点可能是:1、抛光时瞬间温度过高,抛光后存放潮湿,工件自然氧化;2、铝材中含在杂质较多,或熔炼铝时添加金属未搅拌均匀;3、皮下气孔,抛光渗放杂质。4、脱模剂腐蚀。

  • qihuarong

    我的分析如下:
    1.你样品中本身夹带有硬质颗粒;
    对策:机械抛光到1000号砂纸以后,改用电化学抛光。
    2.你的样品存在孔洞,抛光碎屑进入形成拖尾;
    对策:1200号的时候,软绒,清水,轻轻抛。
    3.砂纸或者抛光粉里的颗粒划伤表面;
    对策:换好一点的砂纸,用氧化铝抛光粉,或者金刚石抛光剂。

  • nicole2012

    想问一下,您的试样是什么材料?之后是怎么解决的?我的试样是锆基合金,抛光过程中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谢谢!

  • Jeff_weng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nicole2012 at 2012-11-11 21:23:24
    想问一下,您的试样是什么材料?之后是怎么解决的?我的试样是锆基合金,抛光过程中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谢谢!

    我的试样是Nb基合金,后来去看表面组织的时候发现黑色小点有些是很小的坑,在磨样过程由相上剥落的,还有小点是颗粒相。之前我曾经采用大量清水轻抛解决过拖尾问题,但这次是相的存在,因此情况没有改善。

  • nicole2012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Jeff_weng at 2012-11-11 22:43:15
    我的试样是Nb基合金,后来去看表面组织的时候发现黑色小点有些是很小的坑,在磨样过程由相上剥落的,还有小点是颗粒相。之前我曾经采用大量清水轻抛解决过拖尾问题,但这次是相的存在,因此情况没有改善。...

    哦,谢谢您了。我今天在一本实验教程上看到,“在抛光的最后阶段及精抛光时,应不断旋转试样,防止夹杂物和较硬的组织粒子在磨面上形成彗星的‘尾巴’。”您可以试一下,希望能解决拖尾问题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