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 >请教XPS方面的问题,高手请进!!

请教XPS方面的问题,高手请进!!

作者 hezi001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我最近刚刚接触xps,向高手请教一下,关于XPS分析数据有两个问题:

一个是xps里面的C1s和C1,C2,C3,C4什么关系?(是加和关系吗?);大家都在谈到的校准是什么意思?
第二个,样品改性后,检测出改性样中N元素比改性前含量要高,但是反应的物质中不含N元素(是不是因为改性反应导致C的含量降低造成的N元素的比例相对上升了?)
谢谢啦!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hezi001

    样品中很少会有不含碳的情况,因为空气中碳污染或者是制样过程中引入碳都很正常。因此会用碳校正。一般查的数和检测得到的值相差在0.2eV以内都算比较正常的。

    校正的话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一般仪器会给一个值,这个是查到的,检测完拟合后会得到一个值,如果这两个值相差在0.2eV以内,就算正常,如果相差较大就需要考虑差值。

    上述说法,对吧,

  • hezi001

    此外,为什么XPS的得到的含量的只有相对值较准确,与元素分析的结果往往出入较大(用碳和氮的比值做对比)??

  • hejj96

    校准是因为被测材料的导电性差,在检测过程中发生电荷富集,导致检测的出峰位置发生位移,所以要根据标准峰值调整检测结果,使其和论文中报道结果有对比性。
    因为在XPS中各种元素的感度不一样,所以和元素分析结果有差异

  • hezi001

    我自己弄明白了,xps的元素含量是相对的,准确度较普通元素分析,差很多。因为xps测不出H,得到的量是原子数占比,仅能说明被测出元素中的比例。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