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关于用摇床振荡培养时的几个问题。

关于用摇床振荡培养时的几个问题。

作者 seven9870
来源: 小木虫 750 15 举报帖子
+关注

首次用摇床振荡培养一种真菌,有几个问题想请教大家:
1、为什么文献上都是摇7d呢,若有事耽搁了,多摇了几天会有什么问题?
2、接下来要做活性成分分析的话,不知道大家是哪种方法?看文献有先抽滤,将菌丝和发酵液分离,然后分别浓缩、萃取、色谱之类的;还有的是将全部发酵的东西超声破碎,然后离心取上清、浓缩等等。或者还有更好的方法?
3、不知道大家那些参数(时间、温度、转速)是怎么确定的?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gezhijiang

    先查查文献,不同的真菌不一样的,,有的长的速度快,有的慢,,我的三天就下摇床,时间长了就自溶了

  • bjck2008

    1. 文献中培养7天一般是具体培养条件下产量的平台期,建议你在确定条件的情况下做一个动态或者半动态产量以及细胞量分析,找到对数期以及平台期这样你就知道哪天结束发酵最合适
    2.活性成分分析方面,你首先要确定活性物质是胞内还是胞外,建议你分开,取样之后离心将上清和细胞分别处理,上清用各种溶剂萃取,细胞超声破碎或者低温烘干后研磨后,溶剂萃取,初期做的话建议先简单萃取直接HPLC-MS来鉴定物质,后期需要大量纯品时在浓缩,柱子之类的分离。可以看相关文献总结。
    3.培养条件这个你可以采取单因素或者做一个PB设计简单搞定,

  • hgp101

    不同的菌种不一样的,摇七天似乎太长了,一般三四天就到稳定期

  • hotchange

    不同菌种时间不同,可以每天去观察一下,养长了时间菌种形态可能会发生变化的
    2查文献如果可以确定峰值,跑跑液相
    3单因素加正交,要耐心

  • ll9999

    振荡是为了让氧气充分溶于液体。多摇了几天不会有什么问题!

  • cheauyn

    摇7天是根据菌的生长情况确定的,或者可以说7天的时候产物量最高。真如你说的有事耽搁了,那之前的七天就白做了。发酵结束后的处理方法是根据产物是属于胞内还是胞外确定的,你之前说的先抽滤再处理的是胞外产物。先细胞破碎再处理是测的胞内产物。不是大家怎么做就怎么做的。培养条件要进行条件优化确定。也可根据文献先有一个大概的培养条件。然后自己再进行更进一步的优化。

  • 841790061

    生长时间自己可以做个生长曲线
    其它的个人觉得多看文献对比即可。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