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材料 >粗糙度对接触角的影响

粗糙度对接触角的影响

作者 bingmeng1987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粗糙度为什么对接触角有影响?产生影响的机理是怎样的?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qsywp

    简单看是浸润性问题。
    粗糙度变化后,表面积变大,吸附性不同,凹凸处表面能也有差异....。

  • yehesuifeng

    粗糙度不同,表面积不同,产生的表面张力也会不同。从而对接触角影响。总的来说,如果润湿角小于90,那么由于粗糙表面作用面积更大,表面张力也更大,也就更加容易润湿。反之,如果接触角大于90,粗糙度越大,润湿性会更差。

  • qingyizeng

    粗糙度不同,表面能也不同,与液相相互接触时达到的平衡也不一样,所以造成接触角不同。

  • xhyhit

    粗糙度越大,液相与固相之间的接触面积越大;粗糙度越大,表面的形态各异,因而接触角不同

  • jsxhlhao

    这跟粗糙表面的亲水疏水性能有关系。你可以查看Wenzel和Cassie模型,可以解答你的问题。

  • 七色棒棒球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yehesuifeng at 2012-05-06 18:18:10
    粗糙度不同,表面积不同,产生的表面张力也会不同。从而对接触角影响。总的来说,如果润湿角小于90,那么由于粗糙表面作用面积更大,表面张力也更大,也就更加容易润湿。反之,如果接触角大于90,粗糙度越大,润湿性 ...

    您的这个解释有相关的文献说明吗?能否提供一下?谢谢~

  • yehesuifeng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七色棒棒球 at 2014-05-19 20:27:48
    您的这个解释有相关的文献说明吗?能否提供一下?谢谢~...

    建议参考相关的表表面与界面的书籍,都有介绍。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