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植物 >请教该植物是茵陈蒿(Artemisia capillaris )还是滨蒿(Artemisia scoparia )?

请教该植物是茵陈蒿(Artemisia capillaris )还是滨蒿(Artemisia scoparia )?

作者 gca1983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请帮忙看一下啊,该植物在湖南怀化,请问具体是那一个种?是茵陈蒿(Artemisia capillaris )还是滨蒿(Artemisia scoparia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zs2knew

    茵陈蒿(Artemisia capillaris)与猪毛蒿(Artemisia scoparia )很相像,且怀化都处于分布区,区分两者实在较难。现结合中国植物志描述试分辨如下:
    茵陈蒿基生叶密集,常成莲状,图中虽未见,但考虑从上年根茎发生,应弱化,此点猪毛蒿加1分;
    茵陈蒿上部分支多,猪毛蒿下部即开始分支(茎单生少二至三则相同),图中茎二,未见下部、中部分支(上部还没有出现),此点茵陈蒿加1分;
    茵陈蒿基生叶、下部叶两面被棕黄色或灰黄色柔毛,猪毛蒿被灰白色柔毛,图中色调不易判断,倾向非黄,此点猪毛蒿加1分;
    茵陈蒿花序外层总苞片背面淡黄色、有绿色中肋,猪毛蒿背面绿色,图中还未到花期。
    据浙江植物志,茵陈蒿嫩枝顶常有叶丛,下部叶较中上部叶宽,与猪毛蒿相异,此点猪毛蒿加2分。
    综上,暂定猪毛蒿。

    又据浙江植物志,我国中药茵陈,大多是猪毛蒿的根出叶。

  • gca1983

    感谢您的解答,我又附上两张图,看对您有没有帮助








  • 小法师

    徐汉宏做这个最出名,可以问问华南农大的朋友

  • wxs501

    茵陈蒿(Artemisia capillaris):叶片横切相对有点扁平
    猪毛蒿(Artemisia scoparia ):叶片横切面相对较圆,叶片有些肉质透明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