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 >介绍几种含油废水处理(除油和悬浮物)的设备和工艺

介绍几种含油废水处理(除油和悬浮物)的设备和工艺

作者 nokogogo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1、油田含油污水:   
    油田含油污水主要来自原油脱水站及联合站内各种原油储罐的罐底水、原油洗盐后的污水以及为有效保护井下管柱而定期对注水井进行洗井作业的洗井水等。为合理利用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油田经济效益并节约成本,油田采出水应经处理后优先用于油田同层回注、注汽锅炉水补给等环节上,若有富余再考虑外排。
    含油污水处理基本流程是“三段常规”处理工艺流程。经第一二段处理后,水中油含量约为10~50mg/L,悬浮物含量约为8~20 mg/L。第三段是去除微粒杂质和乳化油的压力过滤段,是常规处理流程的关键环节,也是水质能否达标的主要设备。在传统的工艺流程中,大多采用(石英砂、无烟煤)过滤器和核桃壳过滤器等,但此类设备往往不能满足低渗透油田回注水要求,且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油污极易吸附在滤料上导致滤料板结,使过滤效率降低。
    在此段使用我公司的专利设备“KGOL系列含油污水快速过滤器”,经处理后的水可达到中、高渗透油层以及低渗透油层回注标准要求。该设备采用公司自有改性技术制造的亲水疏油纤维球过滤材料,并采用气压机构来控制滤料的压实和疏松,不仅可以达到高精度的过滤效果,还能实现在线反冲洗,且由于滤料亲水疏油的特性使得反冲洗时油污极易脱除,滤料不会因油污吸附而板结失效,且滤料无流失。
    如将含油污水处理后用于热采锅炉用水,在上述“三段常规”流程处理后采用GOS系列高精度油水分离器作为软化或反渗透的前处理。
    如将含油污水处理后外排,只需在“三段常规”流程的基础上进行深度的物理吸附和生化处理即可。


2、石油炼化和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含油污水:
(1)电脱盐等高含油污水处理工艺中的应用
原油在进入常压蒸馏装置前,须先进行脱盐脱水处理。炼厂电脱盐水、油罐排水等都属于高含油污水,污水中含有大量浮渣、乳化液及钙、镁、钠盐,成分复杂,会造成管道堵塞、COD值高、氨氮含量高。排水量一般均超过20t/h,水温在100~110℃。这股水如直接排入污水处理场,对污水处理场的正常操作带来冲击负荷,宜单独进行除油和降温处理。应用KGOL系列含油污水快速过滤器和GOS系列高精度油水分离器,可处理污水中的悬浮物和油。
(2)焦炉煤气废水处理工艺中的应用
焦炉煤气中所含的水分及产品回收和精制过程中加入的蒸汽和洗涤分离水,包括蒸氨废水、终冷废水、粗苯分离水和其它废水,统称焦炉煤气废水。其中,蒸氨废水含焦油100~150mg/L,温度一般为70~90℃,必须先经冷却后隔油、均质;终冷及粗苯废水等则应经过滤去除其中悬浮物,粗苯废水还应除去苯类物质(废水中含苯量可达300 mg/L),然后进入均质池与蒸氨废水、终冷水等混合,进入污水处理场。我公司的KGOL系列含油污水快速过滤器和GOS系列高精度油水分离器可以使焦炉煤气废水达到理想的预处理效果。
(3)含硫、含氨废水处理工艺中的应用
炼油厂常减压、催化裂化、加氢精制、延迟焦化装置每天会产生大量的高含硫、含氨废水,通称酸性水。该水水质复杂,其中含有大量焦油、酚、氨氮、硫化物等有机物污染物,乳化严重,延迟焦化装置产生的冷焦水中还含有大量焦粉,如直接将酸性水排入污水系统,易对污水处理装置造成严重冲击,使其无法正常运行,同时造成大量硫和氨的损失。如直接排入酸性水汽提装置,水中的油和焦粉又大量沉积在塔板上,对汽提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威胁,需不定期对汽提装置进行停运蒸塔。同时也会使汽提出来的酸性气含烃量增加,不利于硫磺装置的燃烧炉和反应器温度的控制,且烃含量大会导致克劳斯催化剂积碳。因此,酸性水必须经除固体悬浮物和脱油后才能进入汽提塔进行氨、硫化氢的提取和污水的净化。使用KGOL系列快速过滤器和GOS系列高精度油水分离器可以有效的去除水中的焦粉等悬浮物和油,使汽提装置能够稳定运行。
(4)含氰废水处理工艺上的应用
催化裂化、重油催化、加氢裂化及油气冷凝分离水中,含有大量的氰化物和部分油类,为防止对污水处理场的冲击,采用汽提是对含氰废水进行脱氰处理的方式之一。同样,为避免废水中的油对汽提工艺产生负面影响,应在废水进入汽提塔前利用GOS系列高精度油水分离器进行除油处理。
(5)甲醇废水处理工艺上的应用
甲醇装置产生的废水含油量可高达50000mg/L,采用单塔汽提是对含甲醇、甲醛废水进行预处理前,也应有相应的除油等装置。
(6)其它需要进行除油和悬浮物预处理的废水
由于炼化、化工、化纤和化肥的生产性质不同,产品品种差别很大,各装置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也各不相同。大部分废水都需要在经预处理后排往污水厂进行集中处理。我公司的KGOL系列快速过滤器和GOS系列高精度油水分离器应用在需去除悬浮物和油的废水预处理工艺中,可达到很好的效果。
(7)废水综合处理场的应用
采用KGOL系列快速过滤器和GOS系列高精度油水分离器,能有效除去污水中的悬浮物和石油类。


3、油库区含油污水:
    库区含油污水主要来自罐区、装车栈桥、码头、输油泵房等区域的雨水、油罐切水、清洗污水等,根据环保要求规定,含油污水必须治理达标后排放,以保护水环境。
   污水处理工艺:含油污水由排水管网排到隔油内,经隔除浮油后进入调节池。调节池的废水经提升泵抽入KGOL系列含油污水过滤器,去除水中的悬浮物后,再经过GOS高精度油水分离器,实现油水分离,出水含油量低于5mg/l。除油后的废水经加压泵加压进入催化氧化罐1与臭氧接触氧化,去除水中的COD,直至达标排放。

4、煤化工领域的含油污水
  同样,污水中的油和悬浮物的去除,都可以采用我们的设备。


5、喷漆废水
    喷漆废水COD高,可生化性差,水中溶解物复杂,不易被氧化,是一种高浓度有机废水。我公司研发的PT系列喷漆废水专用处理机使用化学催化氧化技术,自主研发专用催化剂,以O3为氧化剂,对循环水水池中的水进行催化氧化并循环处理,并使循环水池中的水保持一定量的臭氧浓度,从而使循环水池中的水长久的保持低COD含量和不变质实现零排放处理或根据需要实现达标排放处理。


6、空压机冷凝水
    本公司生产的“双向流表面聚合式油水分离器”是利用本公司的发明专利技术,生产出来的专用油水分离设备,整机设计合理,造型美观,产品质量优越,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


7、切削液废液
切削液废液COD很高,难于生化且化学稳定性较高,是一种难于处理的高浓度有机废液。有时COD可高达50000mg/l~ 60000mg/l。我们公司通过多年的研发,开发出了ET系列切削液专用处理机,使用的是化学催化氧化技术,在自己研发的催化剂基础上,使用O3为氧化剂,降低了化学氧化的反应活化能,使极具化学稳定性的切削废液的氧化成为可能并可实现。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taozhen0312

    曝气池隔油刮渣,然后预处理吧。

  • Allen881128

    你好,我对降低切削液体的COD感兴趣,可以联系我
    13771362336,

  • xiaozhu828

    你好,能否留个联系方式进一步交流一下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