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催化 >氯铱酸(H2IrCl6)和氧化铼毒性问题

氯铱酸(H2IrCl6)和氧化铼毒性问题

作者 王国锋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向各位大虾咨询个问题,我现在要做多相催化,要用到氯铱酸(H2IrCl6)和氧化铼,不知道有没有毒性,还请做过相关实验的给指导下。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王国锋

    怎么没有人回复呢

  • tangjy

    氯铱酸中文名称: 氯铱酸(一氯铱酸) 英文名称: chloroacetic acid  中文名称2: 一氯醋酸 英文名称2: monochloroacetic acid CAS No.: 79-11-8 分子式: CH2CL•COOH  分子量: 94.49

    氯铱酸的理化特性:主要成分: 含量: 一级≥96.5; 二级≥95.0%。 外观与性状: 无色结晶,有潮解性。 熔点(℃): 61-63 沸点(℃): 188   相对密度(水=1): 1.58 (20/20℃) 相对蒸气密度(空气=1): 3.26 饱和蒸气压(kPa): 0.67(71.5℃) 引燃温度(℃): >500 爆炸下限%(V/V): 8.0 溶解性: 溶于水、乙醇、乙醚、氯仿、二硫化碳。 主要用途: 用于制农药和作有机合成中间体。

    氯铱酸的产品用途:

    1、用于制造羧甲基纤维素(CMC)。2、在制药工业上用于制取合成咖啡碱,肾上腺素,氨基醋酸,维生素B6,金霉素等的中间体。 3、农药工业上用作制取乐果,萘乙酸,硫氰醋酸,异茨酯,除草剂2,4D,除莠 剂等的中间体。4、染料工业中用于生产靛蓝和萘氨基乙酸类染料。5、用于制羧甲基纤维素和分析化学试剂合成的中间体。制法:由氯和乙酸在磷、硫等催化剂存在下作用而制得。也可用三氯乙烯水合法或氯乙醇氧化法制得。

    氯铱酸的健康危害:吸入高浓度本品蒸气或皮肤接触其溶液后,可迅速大量吸收,造成急性中毒。吸入初期为上呼吸道刺激症状。中毒后数小时即可出现心、肺、肝、肾及中枢神经损害,重者呈现严重酸中毒。患者可有抽搐、昏迷、休克、血尿和肾功能衰竭。酸雾可致眼部刺激症状和角膜灼伤。皮肤灼伤可出现水疱,1~2周后水疱吸收。慢性影响:经常接触低浓度本品酸雾,可有头痛、头晕现象。

    氯铱酸的燃爆危险: 本品可燃,具腐蚀性、刺激性,可致人体灼伤。危险特性: 遇明火、高热可燃。受高热分解产生有毒的腐蚀性烟气。与强氧化剂接触可发生化学反应。遇潮时对大多数金属、橡胶和软木塞有强腐蚀性。

    毒理学简介:不同动物的 中毒 表现也有所差别, 主要表现为反应迟钝, 体重减轻, 1~3天内死亡。大鼠饲料中含1%的氯铱酸时,经200天实验期后发现肝糖原增加, 体重下降。其毒作用机理可能与重要酶类(如磷酸丙糖脱氢酶)的 -SH基反应有关。本品的嗅阈为 0.17mg/m^3。空气中浓度为23.7mg/m^3时,有轻微刺激和兴奋作用。浓度极高时可引起较重的呼吸道刺激和消化道症状, 鼻、口腔、咽喉烧灼感、咳嗽、恶心、呕吐及腹痛等; 极高浓度时可出现呼吸深, 嗜睡及肺水肿,甚至死亡。在豚鼠的5~10%的体表上涂擦本品, 动物在5小时后相继死亡。 死亡前有血尿、 抽搐及昏迷。 尸检发现皮肤涂擦处有深达皮下组织及肌肉层的组织坏死。主要脏器充血、出血、颗粒变性等病理改变。眼部直接接触本品酸雾或粉尘,即刻引起严重刺激症状及角膜损伤。

    氯铱酸的临床表现:急性中毒的轻重程度取决于现场氯铱酸(雾或粉尘)浓度和接触时间;皮肤侵入是否引起中毒与皮肤受害面积有关。无明显潜伏期。刺激症状:雾或粉尘可引起眼和上呼吸道轻、中度刺激症状。吸入后轻度中毒: 可有上呼吸道炎症表现。 经休息和对症处理数小时至数日内即可恢复。吸入高浓度的酸雾或粉尘迅速发生严重中毒, 出现嗜唾、呼吸深,咳嗽、恶心、呕吐,数小时后出现严重的肺水肿。皮肤: 氯铱酸液或粉尘直接接触皮肤可出现红、肿、水疮, 伴有剧痛, 水疱吸收后出现过度角化,经数次脱皮后痊愈。如受侵皮肤面积在10%左右时应注 意观察经皮肤吸收而中毒。眼: 本品酸雾或粉尘溅入眼内, 可引起灼痛、流泪、结膜充血, 严重时可引起角膜组织损害,

  • dch27

    请问你的催化剂焙烧后是否有出现Ir镀在坩埚上的现象。为什么我的在500度焙烧后都出来了呢

  • wuhaox

    我想问下 二氧化铼有脱水功能吗?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