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植物 >植物尖端哪些部位没有疏导组织?

植物尖端哪些部位没有疏导组织?

作者 cona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请教各位:提玉米和高粱基因组,为了避免内生菌的影响,(已消除了外生菌),应该提取玉米、高粱根尖、茎尖无疏导组织的部分。但不知道大约是离根尖、茎尖几毫米的距离是没有疏导组织的呢?请各位大虾不吝赐教,感激不尽啊!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ixg

    1.茎尖:最小的叶原基所处平面以上的那个圆锥形结构,即其原分生组织中无输导组织。需在解剖镜下观察、取材。具体的长度未知。
    2. 根尖:伸长区和根毛区中无输导组织。

  • zouhongda

    一般认为根毛区即成熟区里面会在木质部韧皮部这样的输导组织,伸长区有部分输导组织的分化,而分生区则没有。分生区就是根尖前端呈乳白色的那一段,不透明,无输导组织,所以你只要在分生区那里切一下,到根部的前端都是没有输导组织的。当然就是一小块,你要提DNA的话得提不少,对了,玉米的分生组织我记得是黄色的。而小麦的是白色的。你有邮箱的话我可以发张图给你。
    根尖好办,茎尖就比较麻烦了,玉米的茎尖有无输导组织就不好办了,因为存在着两个概念,一个是像一楼所说,那种根本取不了材。另外一个是玉米是平行脉,发苗的时候,未出胚芽鞘之前的茎的尖部应该算是茎尖的,我们做组培的时候就用的这部分。你可以培培养的时候注意一下,苗是否吐水,假如吐水,那尖部也有输导组织了。

    另外,如果你是做玉米和菌之间相互关系什么的,应该去除内生菌和外生菌的干扰,无非也就是酒精消个毒。不过你要做普通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就没有必要除菌了,

  • cona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ouhongda at 2011-08-24 21:12:16:
    一般认为根毛区即成熟区里面会在木质部韧皮部这样的输导组织,伸长区有部分输导组织的分化,而分生区则没有。分生区就是根尖前端呈乳白色的那一段,不透明,无输导组织,所以你只要在分生区那里切一下,到根部的前 ...

    conazhang@163.com
    非常感谢啊!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