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摇瓶发酵菌丝结团

摇瓶发酵菌丝结团

作者 shenmofeng
来源: 小木虫 1200 24 举报帖子
+关注

黑曲霉摇瓶发酵产柠檬酸,培养基成分为木薯液化液加硫酸铵,种子液接种,30℃200rpm培养,菌丝结团如图,目测直径1mm以上了,最后产酸低,残糖高,发酵异常。
文献中记载柠檬酸高产菌的特征是形成小菌丝球(小于0.1mm)而不是结成这么大的球,请问造成这样的原因是什么呢?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microxy

    菌丝球大小的形成影响因素很多,比如接种量 、PH等因素 有关菌丝球大小形态与产率的文献很多,建议查阅!

  • microxy

    糖类的利用率不高,可能与生长不良有关,建议适当提高转速,或者降低培养液的粘度。

  • microxy

    从你的图片大概可以看出:培养液粘度可能比较大,形成菌丝球的霉菌培养后,培养液一般澄清,粘度大,影响DO,所以糖类利用率不高。

  • kissyls

    你的培养基比较粘稠,摇瓶跟发酵罐比较,主要是发酵罐有挡板,不易结成菌球,而摇瓶壁光滑,易结成菌球,建议你提高点转速,在看下还有这么大菌球没.

  • mchen6760

    培养基比较黏稠会不会和淀粉液化情况有关系?如果是溶氧不足造成菌丝球较大,产酸低,试试摇瓶中加玻璃珠或者采用挡板摇瓶,看看效果如何?

  • 郝钊

    产酸低,残糖高是不是因为发酵时间还不够?可以摸一个时间的条件,看是不是发酵时间在影响产率。如果你想让菌丝球小一些,可以尝试加入玻璃珠或者弹簧之类的东西。菌丝球的大小可能是影响结果的一个因素,但是发酵是个很复杂的事情,很多原因都影响最终结果,多看看相关文献,多摸索。

  • 冼亮淀粉酶

    装液量看样子应该是三角瓶容积的五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如果用的是500毫升的瓶子,你的装液量就是100毫升。这个装液量在200rpm的转速下培养基的转动情况是非常剧烈的,如果接种量比较大,菌丝球的大小也会比较小,从你的图片上看,大小没有异常。装液量不是原因。

    黑曲霉在30度下培养是没有问题的,温度不是原因。

    培养液的颜色跟我的有点不同,你的颜色发红,我的木薯液化醪不是这个颜色,除非是你的黑曲霉产生色素。或者你的木薯没有去皮就粉碎做成这个,很多木薯的皮是红色的。

    你的三角瓶瓶壁上黑曲霉的孢子不多,如果正常,液化醪中的某些比较小的固形物在摇动的过程中会沾一点在瓶壁上,培养基能达到多高就沾在多高的地方,然后黑曲霉会在上面生长,产孢子。从孢子的数量来看,你的培养时间至少是已经3天了,就是不知道别人做这个实验的时候用多久的培养时间。或许你可以做一个柠檬酸的产生曲线,因为别人的时间不一定适合你的菌。

    液化醪中会有一点儿渣,菌丝会以渣为中心发展出去的,可能会造成菌丝球偏大。想到这里,我记得似乎你发帖说过液化醪要不要离心的,看样子你似乎没有离心好,或者是根本没有离心,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