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化学 >电化学石英晶体微天平(EQCM)

电化学石英晶体微天平(EQCM)

作者 wsm617
来源: 小木虫 1200 24 举报帖子
+关注

石英晶体微天平(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QCM)的发展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它是一种非常灵敏的质量检测仪器,其测量精度可达纳克级,比灵敏度在微克级的电子微天平高100 倍,理论上可以测到的质量变化相当于单分子层或原子层的几分之一。石英晶体微天平利用了石英晶体谐振器的压电特性,将石英晶振电极表面质量变化转化为石英晶体振荡电路输出电信号的频率变化,进而通过计算机等其他辅助设备获得高精度的数据。QMC 所具有的高灵敏度和实时测量质量改变的特点使其在化学和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应用备受关注。

电化学石英晶体微天平(EQCM,electrochemical 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是联用传统的液相QCM技术和电化学技术,发展起来的一种全新的检测和表征技术。由于EQCM同时利用了电化学检测的高灵敏度及QCM可实时检测表面质量及阻尼的特点,可现场检测电极表面纳克级的质量变化、溶液粘度和密度性质以及修饰膜粘弹性等参数的改变,所获得的信息量远比单纯电化学检测的丰富,在电化学过程的分析研究中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已开始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本人查了和EQCM相关的文献,发现EQCM比较多用于电沉积方面,而用于阳极氧化方面却文献很少,这是否是因为阳极氧化方面采用EQCM不容易测出其质量的变化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vanxulong

    最近刚买了一台,也是用于电沉积方面研究的,其他的不太了解

  • kaixinbenben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wsm617 at 2011-04-22 17:38:03:
    石英晶体微天平(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QCM)的发展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它是一种非常灵敏的质量检测仪器,其测量精度可达纳克级,比灵敏度在微克级的电子微天平高100 倍,理论上可以测到的质量变化相当 ...

    童鞋,我们实验室于艳同学做这个,不如你问问她吧

  • wsm617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kaixinbenben at 2011-04-22 23:17:01:
    童鞋,我们实验室于艳同学做这个,不如你问问她吧!

  • wsm617

    这方面有没嘚人做啊!

  • zxg200910

    我也要做这个,但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做,有没有学长相告一些经验呀!
    非常感谢!

  • hnsxhy

    阳极氧化也可以测得频率变化
    你可以尝试裸电极在0.1 M HClO4中50mV s-1,下CV扫描,金的氧化伴随频率的下降。

  • beenomics

    关注QCM,有人做QCM研究碱基、DNA、RNA之类的吗?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