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化学 >关于原电池建立的问题,谢谢帮忙扫盲

关于原电池建立的问题,谢谢帮忙扫盲

作者 dearsodium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因为很长时间没有接触这方面的内容了,想问一下,如果用纯铝做为阳极,惰性电极作为阴极,用导线相连,将两电极插入盐酸中,是会观察到在铝上产生气泡还是在惰性电极产生气泡,为什么?谢谢大家~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空月归尘

    这个,不是要阴阳极电解液隔离架盐桥的吗?
    然后惰性电极析氢

  • dearsodium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空月归尘 at 2011-04-21 23:47:05:
    这个,不是要阴阳极电解液隔离架盐桥的吗?
    然后惰性电极析氢

    中间光架盐桥就可以啦?那为什么不在铝上析出氢气呢?能从机理上解释一下吗,谢谢~

  • nanofancy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dearsodium at 2011-04-21 23:22:21:
    因为很长时间没有接触这方面的内容了,想问一下,如果用纯铝做为阳极,惰性电极作为阴极,用导线相连,将两电极插入盐酸中,是会观察到在铝上产生气泡还是在惰性电极产生气泡,为什么?谢谢大家~

    惰性电极上产生气泡,因为你这样做,相当于形成了原电池,只是没有外接负载,铝作负极失电子,氢离子在正极即惰性电极上得电子。

  • 空月归尘

    铝片氧化向溶液扩散铝离子,电子经外电路到惰性电极还原氢离子生成氢气。架设盐桥是为了保持离子回路通畅。如果在同一电解液中插入正负极,就直接在铝电极上析氢了(化学腐蚀)。不过惰性电极过电位够小的话可能也会有部分生成?没试过

  • dearsodium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空月归尘 at 2011-04-22 00:27:34:
    铝片氧化向溶液扩散铝离子,电子经外电路到惰性电极还原氢离子生成氢气。架设盐桥是为了保持离子回路通畅。如果在同一电解液中插入正负极,就直接在铝电极上析氢了(化学腐蚀)。不过惰性电极过电位够小的话可能也 ...

    为什么同一电解液就是化学腐蚀,中间隔个盐桥就是电化学腐蚀呢?为什么仅仅是多了一个盐桥,铝电极就不会发生化学腐蚀了呢?

  • 空月归尘

    架设盐桥之后,电子经外电路运到阴极,并与电解液作用;不架设的话,电子就会在阳极极片上直接与电解液作用。
    电化学腐蚀与化学腐蚀的界限应该就是是否形成腐蚀电偶,即在腐蚀结构中可分解为阴阳极和电解液部分;
    我在上面提到的“化学腐蚀”指直接在铝表面生成氢气的过程,也就是电子未转移至阴极而直接与电解液作用。在此过程中,当铝片的析氢电位低于惰性电极析氢电位时,电子就转移至阴极析氢而形成电化学腐蚀。
    呃,前面出现了一点漏洞。并不是绝对会出现铝片的析氢过程,如果你用铂作为阴极的话,就直接在阴极析氢而形成原电池了。不过习惯上倾向于将阴阳极电解液隔离以抑制电子经电解液构成内部回路,

  • dearsodium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空月归尘 at 2011-04-22 12:02:52:
    架设盐桥之后,电子经外电路运到阴极,并与电解液作用;不架设的话,电子就会在阳极极片上直接与电解液作用。
    电化学腐蚀与化学腐蚀的界限应该就是是否形成腐蚀电偶,即在腐蚀结构中可分解为阴阳极和电解液部分; ...

    哦,我有点明白了,谢谢啊~如果要查询析氢电位,或者相关知识的,应该看哪种参考资料呢?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