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育儿交流 >怎样培养孩子 说话做事的条理性?

怎样培养孩子 说话做事的条理性?

作者 bush286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http://bjyouth.ynet.com/article.jsp?oid=77504198

怎样培养孩子 说话做事的条理性?
2011/03/24 00:00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北京青年报   

  办公室最近来了两个实习研究生,领导安排由我带。上周,我负责两个会议,很忙。在安排这俩研究生的工作中,我发现,他们做事的条理性差异很大。一个做事井井有条,效率很高;一个做事乱七八糟,思维不清,效率低下,于是,我在培养他们工作的条理性时想:从小培养孩子说话做事的条理性很重要,这直接影响完成任务的效率。

  我们所说的条理就好比纹路。纹路有什么特征呢?就是整齐而有规律。引申开来,就是工作和做事要合理,有规律。处理事前要先分轻重,把重的解决了,再考虑轻的问题。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有条不紊,为之“条理”。要训练孩子的条理性,可以从很多小事练起,从身边生活训练起。

  如何说话更有条理性?

  平时,我们训练孩子说话,向别人表述你的请求,无论是与老师沟通还是与同学沟通,都要说话有条理。要想谈话有条理,你的谈话应有这几个特征:一是出色的组织,准备好清晰及全面的目标,谈话时根据目标发挥内容。没事在家或者外出散步时就一个问题展开练习。二是有足够的准备工夫,准备经常化。三是有信心,假如你对自己没有信心,听众亦会因此而受感染。四是思路清晰,有一个一二三的顺序,使你的听众了解你谈话内容的组织,由一点讲到另一点要顺理成章。五是态度热诚,热诚是会传染的,尽量使你的听众感受到你的兴致及热诚,尤其讲到重点时,说慢一点,说大声一点。

  如何做事更有条理性?

  一是建立表格,随时记下要做的事,所有事情一目了然。当然做这些事要区分轻重缓急,先做重要的事情,注重效率更注重效果。对所有的事情设置并重视完成期限,就像对自己的承诺。二是保持完成事情的焦点和热情,做事之前先确立今天的目标,让事情的焦点清晰,然后以最大的热情去做。三是建立时间价值观念,心中清楚什么事情值得花时间去做,学会权衡和取舍。四是遇到难题寻求帮助,有时如果你陷在一个思路中,可能会空耗时间,这时不妨同他人沟通一下,听听别人的见解,或许有更多的解决思路。五是量化目标完成情况,不断改进。

  当然,说话做事的条理性,也因人而异,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在纷繁芜杂的工作和学习中,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提高说话做事的效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梅子易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一滴海水2

    俺就是哪个说话没条理的人,俺自己都想提升一下做事的效率,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