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生活 >【其他】绿镜周刊:水电王国瑞士的生态哲学

【其他】绿镜周刊:水电王国瑞士的生态哲学

作者 jackiemwd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瑞士美丽的自然风光世界闻名,被称为“欧洲的公园”。每年,前来这个素有“花园之国”美誉的国家旅游观光的游客多达上千万。然而,瑞士的自然环境始终保护得非常完好,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做到这一点不仅靠“天生丽质”,更为重要的是瑞士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逐渐领悟到创造、保护自己的天然家园的重要性,采取相关措施,经过几个世纪的努力,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在赞叹瑞士自然风光旖旎和环保措施得力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中国能从瑞士的环保实践中学到什么。

瑞士全国人口只有700多万,但每年接待的外国游客超过全国人口的40%,因此保护自然环境成了一大课题。瑞士的环境保护和国土治理是世界公认的,从政府官员到普通百姓的环保意识都非常强。

立法严格
瑞士对环境保护有着严格的立法,例如明文规定谁伐一棵树就得种一棵树,乱砍伐者要受到法律制裁。政府的环保措施既严格又具体,要求全国除了大山、湖泊、农田以及建筑物外,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都要有绿地植被覆盖,不允许有一块裸露的土地。即便是施工工地,也要临时用帆布围起来,不让尘土飞扬。

提倡低碳生活
为减少污染,瑞士5300公里的铁路线全部采用电气化,城市大力发展有轨和无轨电车,近年来还开发了电瓶车等环保项目。宾馆饭店、办公楼直至私家住宅,没有特别许可不得安装空调,提倡自然通风或使用电风扇。今夏,瑞士出现150多年来罕见的持续高温与干旱,但在这方面也没有破例。

垃圾分类到位
在瑞士,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到处都备有各类垃圾箱,不容许将垃圾零散倒入,必须分门别类装入统一规格的黑色塑料袋,扎紧后对号入座放入垃圾箱。瑞士的垃圾分类很细,彩色玻璃瓶与白色玻璃瓶也要分箱投入。虽然瑞士水源充足,但废水都要集中起来经过处理后才能排放,以防止对湖、河水源的污染。

重点保护旅游景点
瑞士旅游景点的环保尤其受重视,早在20多年前,瑞士就有8个旅游景点不允许汽车驶入。游客上雪山或其它林区旅游,都得自带背包或手袋,将喝完的矿泉水瓶或野餐后的垃圾背下山投入垃圾箱里。因此,在瑞士的旅游景点,即使游客十分拥挤,人们离去后也看不到杂乱无章的景象,湖里几乎看不到杂物漂浮,湖水总是那样清澈如镜。

鼓励种植花草
种植花草是瑞士人的爱好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每个城镇的路旁街面都是花的海洋,每座住宅的房前屋后,甚至窗台上,都缀满五彩缤纷的鲜花。鲜花、绿草、树木构成了整个瑞士的主色,装点着这个美丽的国家。

推行环保教育
瑞士公民从小就受到环保的良好教育与熏陶,少年人在成人礼上,从父母手中接过的最好礼物是一本环保手册。不在公共场所乱扔废弃物,不随便践踏草地,不往湖泊或河流中投扔杂物,已成了瑞士人人遵守的公德。瑞士旅游资源的有效保护,与每个瑞士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水资源被人们誉为“白色煤炭”。而瑞士因为对水资源的充分利用,被誉为“水电王国”。瑞士的河流和小溪从阿尔卑斯各个方向流向邻国。在过去的200年中,为解决居住问题和大量用水发电,瑞士为许多河流开凿了运河、人工改直、修建水库或者做了其他形式的改造。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在利用天然水资源的同时往往会产生环境问题,那么瑞士又是如何在大规模开发利用这种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又避免了类似的环境问题呢?

危机:瑞士曾为百年水利开发付出环境代价
经过对水利资源上百年的开发利用后,瑞士自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出现同样的环境问题。亨格比勒说,由于瑞士早年的水利工程人为地改变了原有高山河流自然流淌系统,截流筑坝蓄水建设水库使得许多水系的生态完整性难以继续保留,特别是许多水电站因为最小流量和水电调峰模式等因素对当地水生动植物、生态和景观系统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自然环境的急剧变化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升温。面对水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严峻现实,越来越多的瑞士消费者愿意为绿色电力支付额外电价。专业人员设计出一套按生态协调模式进行水力发电的指导原则,并把消费者为环境和谐所支付的额外电费用来改善和提高已经退化的河流生态系统。

应对:水力发电引入生态模式拯救瑞士环境
如何处理好水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是瑞士联邦政府当时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根据越来越多的瑞士消费者愿意为绿色电力支付额外电价的民意趋势,联邦政府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对此进行了一项专题研究。经过专业人员对河流生态系统、水力学、社会学、经济学等领域二十几个跨学科项目的参数进行比较研究:从市场分析到鱼类和水底生物生态学研究;从化学和形态学调查到排放量与栖息地适应性仿真等的模拟后,设计出一套按生态协调模式进行水力发电的指导原则,并把消费者为环境和谐所支付的额外电费用来改善和提高已经退化的河流生态系统。

见闻:阿尔卑斯山下大坝的静谧之美
为伯尔尼、苏黎士、巴塞尔三座大城市供电的Grimse电站建于1950年,建成于是1953年,至今已经使用了57年。这座建在阿尔卑斯山脉的大坝,对生态有什么影响?修了大坝后,会不会影响到水里的水生生物?回答:这里不是河流生态系统,所以至今还没有看到对河流生态的影响;水温的变化,对这里的鱼没有影响吗?回答:这里没有鱼。旁边的湖里有,但大坝并没有影响到旁边的湖水。

什么是生态住宅?就是以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为指导,意在寻求自然、建筑和人三者之间的和谐统一,即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利用自然条件和人工手段来创造一个有利于人们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同时又要控制对于自然资源的使用、实现向自然索取与回报之间的平衡。生态住宅的特征概括起来有四点,即舒适、健康、高效和美观。瑞士普通人家是如何建造自己的生态住宅的?
    彼得是生态建筑师,这些年建了不少生态住宅,可自己还没有住在生态建筑中;马恩是环保主义者,一直希望住在一个能节约能源的房子里。他们的另一位朋友则是很希望好朋友住在一起,各家都能有个照应。就这样一撮合,彼得带着施工队把这个生态住宅建了起来。

后面半部分见:http://news.sina.com.cn/z/greenSwiss/index.shtml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