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派出国 >【原创】无英语成绩,无paper申请德国PhD经历

【原创】无英语成绩,无paper申请德国PhD经历

作者 zjy403
来源: 小木虫 13700 274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在等德国的签证,又碰巧遇到CSC涨工资的事情,心里一阵高兴。那就把我的申请经历简述一下,尽量具体写,希望对那些没有英语成绩和paper,但仍然希望出国读PhD的同学以信心。
刚开始有出国的打算已经是研三上学期了,去准备托福,雅思等英语成绩已经来不及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以无英语成绩开始了我的申请之旅,顺便提一下,当时paper还在准备之中,直到现在仍然还未发表。
言归真传,由于对各国的语言要求之前有所了解,我把我出国的目标主要就定于欧洲,主要是德国,法国,奥地利和荷兰这几个国家对语言要求不高的国家,期望能有所好运气。
由于我是学neuroscience的,因此寻找导师的首选方法是在FENS上的job market里查找合适的需要PhD的实验室。经过一系列的筛选,选定了首次申请的5所学校,其中就包括了现在所要去的学校。之后就根据job market上proferssor所提供的联系方式,分别发出附带CV的邮件,之后就开始等消息。
其实开始是不抱很多希望的,毕竟CV上并没有提供英语成绩。但也有一点点期待,毕竟自己的paper是准备投到neuroscience领域的超一流杂志的,虽然直到现在仍然还没发表。
比较幸运,碰到的proferssor都比较nice,都给我了回音,当然3所学校把我拒绝了。但意外的是,竟然有个proferssor对我表示出了一定的兴趣,提了2个问题,包括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开放型问题,另一个是为什么选择他这个实验室。我马上就回邮件回答这两个问题。也许对我的回答比较满意,他就希望能提供推荐人的联系方式,并通过Skype电面。这里不得不提下我硕士时的老板,人相当好,替我写的推荐信富含感情,我看了都有所感触。
电面的话问了些基础问题,我的课题情况。当然,我也问了一些有关他们实验室的问题,除了2-3个基础问题没答好之外,整个过程比较顺利,耗时也短,也就40分钟。第二天就很顺利得通知我,同意接受我成为他们实验室的PhD学生,之后就开始奖学金的申请工作了。
由于proferssor希望首先能申请德国DZNE的奖学金,所以开始的一些准备工作都围绕那个展开,包括填表,写计划等等。但很遗憾,由于确实没有英语成绩,也没有文章,被拒绝了,这也在情理之中。
之后就开始了我的CSC之旅,准备材料的过程我就不说了,毕竟这样的帖子很多。一点必须提下,CSC是需要英语成绩的,我就让proferssor在offer上写了句整个测试过程包括了一个严格的英语测试,并且表现良好。提供的材料也只用了我的六级成绩单,有点糊弄过关的味道。之后很顺利的拿到资助,准备开始我德国之旅。

值得注意:
1。目的性要明确,包括国别和学校,最好能直接与需要PhD的proferssor联系,提高成功率
2。推荐信的作用还是有的,能拉近两边老板的关系,感觉现在这两个老板成了不错的朋友
3。专业性要对口,之后的电面也容易点
4。抓住给你回音的老板,那证明他对你感兴趣,如果电面了的话,成功可能性很大

PS:不要觉得是不是学校太差,老板不好而导致的成功。可以很明确的说学校是德国Top 10的,世界范围内也有Top 150,而去的研究所也是max plank的一个分支。而proferssor手头也有了4-5篇nature,science等同级别的文章,才35岁左右,德国人。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rux

    好赞!其实考个雅思也不费什么劲,申请CSC保险一些...8过还是恭喜lz,

  • shengnansu

    风险有点大,还是考个英语保险点,特别是逐步要求高

  • wangyang12

    谢谢分享经验

  • lilibamboo

    就是 风险太大 楼主运气真好啊 呵呵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