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物科学 >【求助/交流】peptone和Typtone的区别

【求助/交流】peptone和Typtone的区别

作者 zcqcau
来源: 小木虫 200 4 举报帖子
+关注

要做酵母培养了,实验室只有Typtone,请问peptone和Typtone的区别是什么?
用Typtone替代peptone可以吗?
谢谢啦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dhd997

    胰蛋白胨,又称胰酪蛋白胨(Casein Tryptone)、胰酶消化酪蛋白胨(Pancreatic digest of casein),是一种优质蛋白胨,是以新鲜牛肉和牛骨经胰酶消化,浓缩干燥而成的浅黄色粉末。具有色浅、易溶、透明、无沉淀等良好的物理性状。含有丰富的氮源、氨基酸等,可配制各种微生物培养基,用于细菌的培养、分离、增殖、鉴定,以及无菌试验培养基、厌氧菌培养基等细菌生化特性试验用培养基的配置。   胰蛋白胨还广泛应用于高品质的抗生素、维生素、医药工业,氨基酸、有机酸、酶制剂、黄原胶等发酵工业,生化制品及微生物学科研等领域中的用量均很大,临床用于抗炎消肿,工业上用于皮革制造,生丝处理,食品加工。在国际市场上,蛋白胨也属于货紧价昂的短线品种之一。   胰酪蛋白胨质量标准及其检验标准:   常规各项理化指标:   1.澄清度(磷酸盐、碱性沉淀):无沉淀、澄清   2.2%水溶液:透明   3.酸碱度:6-7   4.氨基氮:≥3%   5.色氨酸:≥0.8%   6.胨含量:≥80%   7.总氮:≥13%   8.水份:≤5%   9.灰份:≤6%   10.氯化钠:≤0.2%   摘自2002版<<中国生物制品主要原辅材料质控标准>>
    http://baike.baidu.com/view/2277866.htm?fr=ala0_1


    peptone   蛋白胨是一种外观呈淡黄色的粉剂,具有肉香的特殊气息。它可以作为微生物培养基的主要原料,在抗生素、医药工业、发酵工业、生化制品及微生物学科研等领域中的用量均很大;不同的生物体需要特定的氨基酸和多肽,因此存在着各种蛋白胨,一般来说,用于蛋白胨生产的蛋白包括动物蛋白(酪蛋白、肉类)和植物蛋白(豆类)等两种。   能为微生物提供C源N源生长因子等营养物质。
    http://baike.baidu.com/view/521405.htm

    完全可以替代。营养丰富多了,

  • zcqcau

    谢谢,还是期待做酵母的人来回答一下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dhd997 at 2010-06-12 15:07:37:
    胰蛋白胨,又称胰酪蛋白胨(Casein Tryptone)、胰酶消化酪蛋白胨(Pancreatic digest of casein),是一种优质蛋白胨,是以新鲜牛肉和牛骨经胰酶消化,浓缩干燥而成的浅黄色粉末。具有色浅、易溶、透明、无沉淀等 ...

  • dhd997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zcqcau at 2010-06-12 19:08:14:
    谢谢,还是期待做酵母的人来回答一下




    微生物都是通用的,我知道酵母,哈哈

  • susizheng

    关于Tryptone和Peptone的选择:
    1)用培养E.coli的Tryptone替代Peptone对有些酵母菌可以,例如一般的表达酵母.但是对有酵母菌些绝对不行.例如做双杂交的AH109,Y187之类表达酵母,根本就长不好.
    2)Tryptone和Peptone虽然都是营养胨,但营养成分不一样.即使是一般的表达酵母可以在Tryptone生长,生长状态也没有在Peptone中好.但tryptone和peptone就是含量上有点不同外,其他没什么区别,用peptone的目的不是为了提供氮源,提供氮源的是培养基里面的YNB。
    3)如果要求不高,一般使用也还凑合.尽可能的用Peptone,difco公司的,晶美公司代理的,甚至是其它国产的蛋白胨都可以很正常的培养绝大多数酵母菌.
    4)用含Peptone的培养基颜色很深,纯化表达蛋白时颜色要去掉,所以还要进行麻烦的后续处理。而改用Tryptone后,培养基颜色变得很浅,和LB(液体)颜色差不多,后续处理要简单些。invitrogen说明书说 peptone的作用是防止目的蛋白被一些酶类水解,加入peptone的目的就是竞争性抑制目的蛋白的水解,因为peptone是一些小的短肽,是一些酶作用的底物。

    以上是百度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