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活 >【转载】对公派学者、交流研究生的一点建议

【转载】对公派学者、交流研究生的一点建议

作者 sdsp
来源: 小木虫 100 2 举报帖子
+关注

本人在近五年内接触过一些从国内来的各层次公派访问学者(国家的,学校的,企业的,自筹资金的)以及新近推出的国家公派研究生(非国外学位,交流为主),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观察他们在访问期间的表现,有时觉得他们没有真正物尽其用,人尽其材。说得轻一点,叫做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严重一点,是浪费了纳税人的钱。有时想当面提一些意见,人微言轻,说了大概别人也不以为然。贴在这里算是保存自己的一些想法。

对公派学者,有人将其视为中国式的sabbatical leave,这样理解也没问题,但sabbatical leave既然选择到国外学校来,就还是得要有一个研究的样子。毕竟国外的sabbatical leave也不是完全字面上的“带薪休假”这么简单。大多数国外的教授通常仍然会在这个时候选择到另外一个学校或机构改革做访问研究。大多学者已经具有相当的教学科研经验,我认为最好的计划是在国外利用其便利的图书文献资源进行学术整理,或写书或写文章。最理想的是有写书计划。写书通常要有大块的时间来对付,在国内杂七杂八的事情多,很难有大块的时间可资利用。而到了国外,日常杂务几乎没有,专心学问,应该是最好的时间,而且一年的时间,累积起来,还是可以做许多事情。

对交流研究生,一定要去听课,听当地教授的课,最好和学生一起做作业,做projects,做presentations,参加三个小时甚至三天的考试。这样一方面可以体会国外的授课风格,感受同一知识点不同教授的教授法的区别,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当然也不能成天去听课,一个学期听一门课为佳,毕竟还得以研究为主。

这里说一个我所熟悉的访问学者的经历,我觉得他的办法非常好,既学习了,经济上又还能获利。这位老师也是公派出来,但他在联系时仍以博士后联系。所以等于是国家出生活费,国外的合作导师仍然给博士后的钱。我不知道国家会不会对这种做法有些微词(虽然还在周围听到一些),但我个人以为这是他自身努力奋斗的结果,最后他在这一年里发了好几篇好水平的文章,合作导师也非常满意,过了一年,该导师再一次邀请他过来做短期暑假访问研究。慢慢地这位导师也发现中国也还是有不少学者在扎扎实实地做研究。

当然也有一些以访问之名,行生小孩之实者,不知从何时起,这种风气愈演愈烈。对于这种,我们在外面的,也不好说什么。知道内情的合作教授还好些,不知道内情的还以为怎么中国来的访问学者成天见不到人呢?

李小文先生在留言里谈到选派的腐败问题。这个问题我不太好谈,因为我不太清楚这里的具体操作。从我接触的一些访问学者当中,从学校出来的,主要还是年轻的以副教授、教授为主,大概还是以做学问为主,只是没有很好的规划,访问效果不是很好。我可以感觉得到的一些腐败是从企业派出来的那一部分。国内某大型企业,以培训为名,据说中层以上干部都几乎派出来过,通常都是半年,这些人一出来就先买车,成天吃喝打牌,而这边的合作者,虽是白人,也喑熟国内的规则,反正该企业每人次向该机构缴纳数万元美金的培训费,双方获利,至于其中的猫腻,那就不是我所能瞎猜度的。

后记:原文在02.21写了一个草稿,没想到这两天竟然被科学网推到首页上了,我也不好意思让这样一篇写得七零八乱的文章挂上来,浪费大家宝贵的时间。今天特意补充一下。删除了原先关于大使馆汇报一段,我当初也没有加强派后管理的意思。我觉得,关键还是要有敬业心。没有敬业心,再怎么汇报都没用。只要问自己,对得起老百姓每个月给的一千多美金的生活费,也就不用别人来管了。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6532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dsp

    个人而言,这位老师说了很多,但还是感觉对中国人的心理不清楚。那些公派学者也不是到了一个地方有很很多时间,就可以或写书或写文章的。而对于研究生,都觉的听课是个不错的建议。至于公派的腐败,特别是学者选派的时候,我感觉不是很好。

    [ Last edited by sdsp on 2010-6-8 at 20:09 ],

  • yushine521

    加强监管才是正道儿,访问学者之类没学位压力的,如果不自觉又没监管,必然会堕落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