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求助】TWEEN-20,60,80有什么区别!

【求助】TWEEN-20,60,80有什么区别!

作者 306326995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TWEEN-20,60,80有什么区别!从结构 和性质方面解释下!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mmstone

    我估计是聚合度不一样吧。

  • gongchange

    可能是接枝和聚合度不同,产生亲水与亲油差异。

  • mooncakexzj

    吐温-20 化学名称为聚氧乙烯失水山梨醇月桂酸酯,琥珀色油状液体,味苦.密度1.095~1.105。易溶于水、稀酸、稀碱、薄、醚、酮类、芳烃、氯代烃、乙二醇、吡啶等,不溶于矿物油和动物油类。浊点95℃。具有乳化、润湿、扩散等效能。
      皂化值 45~55mgKOH/g     HLB值  16.7
      羟值  90~110 mgKOH/g     酸值 《30%
        生产方法  主要采用加成法。以失水山梨醇单月桂酸酯和环氧乙烷为原料,在氢氧化钠催化剂存在下,进行加成反应而得。
       用途   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用作非离子型乳化剂、润湿剂、渗透剂。还用作膏霜类、乳液类等化妆品的水包油型乳化剂、柔软剂和增稠剂。


    吐温-80,聚氧乙烯脱水山梨醇单油酸酯
    性质:淡黄色至琥珀色油状粘稠液体。相对密度(25/4℃)1.06-1.10,折光率1.4756。粘度0.4-0.7Pa·s(25℃),闪点10℃。易溶于水,溶于乙醇、植物油、乙酸乙酯、甲醇、甲苯不溶于矿物油。低温时成胶状,受热后复原。有特臭,味微苦。

    制备方法:将山梨醇加热减压蒸馏,收集60-85℃(8.0kPa)蒸出水分达到计算量,趁热出料,得失水山梨醇。将其与油酸酯化,得斯盘80。然后,将斯盘80与环氧乙烷在碱催化下缩聚,得到吐温80。

    用途:用作乳化剂、润湿剂,渗透剂、扩散剂等,也用作绵纶和粘胶帘子张油剂的组分。在聚氨酯泡沫塑料生产中用作乳化剂。食品工业用作冰淇淋乳化剂,用量为0.1%黄油,一般油中加量1%左右,

  • mooncakexzj

    吐温-60(Tween-60)

    【名称】 失水山梨醇聚氧乙烯(20)醚硬脂酸酯

            POE(20)sorbitan monostearate

    【应用】 用于乳化剂,增溶剂,洗涤剂,湿润剂,分散剂,粘度控制剂, 增稠助剂,柔软剂,抗静电剂,防腐剂,消泡剂,发用制品,用于护肤剂,香波,香料,杀菌剂,剃须剂,家用洗涤剂,干洗剂,金属加工清洗剂,食品乳化,染料和颜料,润滑,切削油,金属加工造纸,塑料,聚合物合成,唇膏防晒剂,锄草剂,纺织,制革,药膏,维生素,制药等。

    【性质】

    ● 外观:油状液体      ●  羟值:81-96

    ● 活性物:98-99%      ●  酸值:≤2

    ●  溶解性:溶于乙醇, ● 砷:≤3ppm

    丙酮,水,植物油       ● 皂化值:45-55

    ●  相对密度:1.095      ●  HLB值:16.7±1

        ●  重金属:≤10ppm    ● 闪点:248℃            

    ●浊点:-10℃

  • fpx989

    简单点说如下:
    1、T-20 由Span20(山梨醇酐单月桂酸酯)和20mol EO(环氧乙烷)缩聚而制得;
    2、T-60 由Span60(山梨醇酐单硬脂酸酯)和4mol EO(环氧乙烷)缩聚而制得;
    3、T-80 由Span80(山梨醇单油酸酯)和20mol EO(环氧乙烷)缩聚而制得。
    对于以上,区别在于某酸酯不同与EO 加成数不同,清楚这些后,其结构、性能也就自然明白了。

    乳化剂技术交流qq群:157080331,欢迎加入!

    [ Last edited by fpx989 on 2010-5-27 at 23:17 ]

  • qiaoqiaoyizu

    它们的EO数分别是多少啊?

  • sendy2010

    原料加成时摩尔比不一样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