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找工作 >中国当代教育的“教育”过程,就是废掉一个人的过程

中国当代教育的“教育”过程,就是废掉一个人的过程

作者 beijing1883
来源: 小木虫 1850 37 举报帖子
+关注

世界上绝大部分人都不是平庸之辈。绝大部分人都有可能在某个领域成为牛逼的人。

但有的人这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还有的人当发现自己真正舞台的时候已经失去了时间资源,只能追追补补。

让一个擅长数学的孩子去弹钢琴,无论他付出多少努力,也比不上本来就具有音乐天赋的孩子。

努力造就匠人,天赋造就大师。

我们的教育不是去发现并发展孩子的天赋,让他们在快乐的追求中成为牛人。恰恰相反,我们的教育是废掉他们,把他们变成挤爆招聘会的廉价劳工。我们的教育也不是告诉孩子们应该怎样做人,而是任他们颠覆掉这个社会的道德、信誉与秩序。

没有被废掉的只是极少部分。中国就是靠这极少部分脆弱地支撑。这样的社会不可能竞争得过在教育、社会改革、经济金融、科技、环境保护、商业、军事、文化传播、艺术等各领域都遍布牛人的社会。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作为整体)仍然处于人类生态链的底端。

枯烂的根长不出壮美的树,更结不出绝硕的果。中国世纪是一个愚昧的梦~

今天的教育比起一百年前(民国时期),不是进步了而是倒退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教育成就”是一个荒诞的笑话。

这个民族唯一的出路,就是用至少三代人的时间重构中国教育,形成从出生被教育开始到教育自己下一代的良性教育循环体。

借用孔昭绶的话:教育人人,则人人得治。人人自治,则社会必良。社会改良,则人才必盛。人才既出,则国势必张。以此而推论,当今之中国,有什么事比教育还大。欲救国强种,有什么手段能比教育还强?

希望八零后的孩子,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原文地址:http://www.xuequfang.com/topic-795.html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unice

    分析的很合理。

  • 鸡汁土豆泥

    说得对。中国的教育实质上就是封建科举,或者说是封建科举的山寨。本科、硕士、博士、讲师、教授、博导和秀才、举人、进士是一回事儿。没有人知道这些称号的真正意义所在,只知道这些能给自己带来物质利益。我在考博版看见有个帖子说考博版就是现代的《儒林外史》,真是一针见血。

  • bjlumang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鸡汁土豆泥 at 2010-05-16 13:06:50:
    说得对。中国的教育实质上就是封建科举,或者说是封建科举的山寨。本科、硕士、博士、讲师、教授、博导和秀才、举人、进士是一回事儿。没有人知道这些称号的真正意义所在,只知道这些能给自己带来物质利益。我在考 ...

    赞同,中国这教育啊,是连民国时期都不如哦

  • 胡永刚

    百家齐鸣估计就乱了,总得有个秩序与规则。

  • hcy-86

    我是八零后,我要努力

  • wu_pb

    说得对。中国的教育实质上就是封建科举,或者说是封建科举的山寨。本科、硕士、博士、讲师、教授、博导和秀才、举人、进士是一回事儿。没有人知道这些称号的真正意义所在,只知道这些能给自己带来物质利益。我在考博版看见有个帖子说考博版就是现代的《儒林外史》,真是一针见血。

  • xby1682

    然而我们正在接受侵害的一代却无能为力~~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