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资源】浙大05/06/10年高等分析化学考博真题

【资源】浙大05/06/10年高等分析化学考博真题

作者 喵汪
来源: 小木虫 750 15 举报帖子
+关注

05年:
浙  江  大  学
二〇〇五年(秋)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      高等分析化学                  编号   B-0625   
注意: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或草稿纸上均无效。

1.定量分析中分离和富集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你了解那些分离和富集的方法?简述它们分离和富集的原理。(10分)

2.气相色谱法(或高效液相色谱法)作为一种有分离功能的仪器分析方法与传统的分离方法相比较,有何特点, 如何测定色谱柱的理论塔板数和两组分的分离度(10分)

3. 叙述毛细管电泳的基本组成部分?电渗流在毛细管电泳分离中起重要的作用,叙述在石英毛细管中产生电渗流的原理和影响电渗流大小的因素?(10分)

4. 溶出伏安法是一种灵敏度很高的电化学分析方法,试说明溶出伏安法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步骤。根据样品的不同,可使用的溶出伏安法有那几类?(10分)

5.选择一种你熟悉的光谱分析仪器(原子发射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紫外和可见光分光光度计,荧光光谱仪)说明它的基本原理、仪器结构,应用范围和发展
动向。(15分)

6.在建立了一个新分析方法时,精密度和准确度是二个重要的指标。根据误差理论分析影响精密度和准确度的因素。如何用实验的方法判断一个新分析方法精密度和准确度的高低。 (15分)

7.在定量分析的实验数据记录和结果的计算中,保留数字的多少要符合有效数字运算规则,请说明有效数字的定义和计算规则。(10分)


8.在分析化学的研究中,需要从实验数据中找出数据间的规律。请根据下列小题中数字排列的规律,在每题的问号处填入相应的数字。(每小题2分,共20分)
(1) 18、20、24、32、?      


(2)
  
(3) 212、179、146、113、?   
(4) 7、13、24、45、?
(5) 234 (333) 567
345 ( ? ) 678
(6) 64、48、40、36、34、?
(7)

(8) 5、41、149、329、?
(9) 7、19、37、61、?
(10)0、3、8、15、?
06年
浙  江  大  学
二〇〇六年(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          高等分析化学           编号   B-0645  
注意: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或草稿纸上均无效。

1. 何为缓冲溶液?那些因素影响缓冲溶液的缓冲容量和缓冲范围?以氟离子选择电极电位法测定氟为例,说明选择缓冲溶液体系时要考虑那些原则?(10分)

2.你了解那些分离和富集的方法? 举例说明分离和富集方法在分析化学中的作用?如何实现分离和富集技术的自动化,以适应快速测定复杂样品的要求? (10分)

3.说明准确度和精密度的定义和影响因素? 如何测定一个新的分析方法的准确度和精密度? 在实验研究时,应该先测定新分析方法精密度,还是先测定方法的准确度?为什么? (20分)

4.色谱分析中分离效率和分离度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如何计算理论塔板数和分离度?(10分)

5.(选做题, A,B选一题) (10分)
     A. 简述液相色谱的分离原理?如何提高液相色谱的分离效率?
B. 简述毛细管电泳的分离原理? 如何提高毛细管电泳的分离效率?

6. 试从基本原理、仪器结构和分析性能等方面说明和比较原子吸收光谱,原子发射光谱和分子荧光光谱这三种分析法。(20分)

7. 你从事过那些分析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过什么论文? 有那些成绩和经验? (10分)

8. 你认为博士论文要求创新的含义是什么?如何才能完成创新的博士论文(从方法学的角度说明阅读文献,科学实验,创新思维和完成博士论文之间的关系)(10分)


10年(个人回忆)

一、灵敏度和检测线的物理意义、两者的关系。
二、紫外可见吸收与原子吸收的区别。
三、四种表征有机物质结构的方法。
四、气象色谱和液相色谱法的原理、应用、特点。
五、根据H=A+B/U+C*U,分析怎样提高HPLC的分离效率。
六、建立一种新的分析方法时,怎样确定其准确性?
七、从分析化学角度,谈谈你对三聚氰胺事件的看法。
八、你从事过哪些研究?了解哪些分析化学期刊?怎样评价学术水平高低?
九、谈谈分析化学的发展。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fanni2008

    好狠的资料的,辛苦了楼主,我们会记住你的

  • 喵汪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fanni2008 at 2010-03-24 21:23:24:
    好狠的资料的,辛苦了楼主,我们会记住你的

    谢谢支持!

  • jcj312

    楼主,你从哪弄来的真题啊?
    有没有其它几门课的真题?比如高等有机化学,有机合成方法。
    那您可真是活菩萨啦!^_^

  • 喵汪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jcj312 at 2010-03-28 09:38:20:
    楼主,你从哪弄来的真题啊?
    有没有其它几门课的真题?比如高等有机化学,有机合成方法。
    那您可真是活菩萨啦!^_^

    05、06年的真题是上上届师兄传给上届师姐,师姐又传给我的。10年的是我在考场上抄的。我也想当活菩萨可我没有其他真题。曾经托同学在浙大买真题,没有卖。
    老老实实复习+必胜信心+目空一切的淡定,一定没问题

  • 丫85丫

    你牛!我服了。

  • 受死包菜

    谢谢
    lz好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