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虫 --- 600万学术达人喜爱的学术科研平台

首页 >> 非金属 >>查看话题

【请教】【求助】谁懂得陶瓷材料的挤出成型技术

各位大哥大姐:
我请问一下谁研究过陶瓷材料的挤出成型技术。
谢了

今日热帖

用户评论

呵呵,你做什么的??

一般陶瓷的前驱体,如溶胶-凝胶,淤浆料,混合物等,都可以用挤出的办法成型,然后再进行煅烧.前驱体虚具备一定粘度

我是做陶瓷的,对于高铝瓷,添加什么样的添加剂可以使它具有很好的可塑性呢?

我也在找陶瓷成型方面的知识。。。

你说的挤出成型是什么啊??模压还是注射成型,感觉有点乱,呵呵

挤出区别于模压、注射是被单独提出来的工艺技术。
for Xaple:就是挂面和冷面的区别。前面是相当于模压,后者叫做挤出。口感不一样地:D
粉体和坯料的塑性需要考虑好多方面的问题,个人拍脑门能想到的:粉体粒度分布与级配、可流动介质含量(仅指体积)、粘度及与颗粒的浸润性等……
提醒lz及同学们:这是个工程问题,玩儿半年你在论文里连1page都用不了就写完了!区别于需要paper的同学们耍的东东!
再单独提醒lz:当你想到加胶的时候希望你考虑到排胶的难度,小心烧黑心儿喽:cool:

那你说说我们应该用什么添加剂

PVA,开水溶开……条粘度,分不同体积比加加试试……
其实可以……:买胶水(里面主要成分就是PVA),需要什么样的黏度可以加水或者60~70°C烘烘再用,或者混合完再烘。胶量不要搞的太黏,一般是胶水那个黏度再稍低些然后炼泥。然后那啥……然后那啥……
真的搞的话是需要炼泥的:为的是尽可能排掉空气并混合均匀。弄个压面机这点儿活就好干了!反复轧巴轧巴当炼泥了……
没做过Al2O3的但是做过其他粉的……挤出主要是靠调整坯料流动性,使其配合模具,既有较好的粘滞性又不至于伤到模具(就是别整的干燥了:o)
其实这种办法很难搞的密实……模压加真空是个极端手段,出来的东西当然也才不一样

你做过没有,如果量产的话该怎么办

要多大量?胶你自己试过就可以甩给供货的,需要什么黏度可以定什么黏度,有的是拱着干的,看呑不吞得下了……这方面你可以去了解一下做刚玉管、石英管、莫来石管的那些厂,产能以吨计的我现在能记得的有4家常联系的……
关键你的工艺能否在初期获得稳定产品再考虑量产的问题是比较合理的……(从实验室用天平称量,到实际生产过磅称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规模工艺的重点和实验室工艺不在一个环节这种事太多了,最明显的就是水泥、玻璃和日用陶瓷等行业)
我做过有关氧化铝应用的一部分尝试,目前同事也在做,但是是模压,对于挤出我们有设备,但是没有进一步尝试,原因很多,其中主要的是想摸索出工艺稳定性来是需要时间的……

你的意思是你现在对陶瓷的挤出成型技术的研究也不是很成熟是吧

Originally posted by redwang8181 at 2009-9-16 00:13:
你的意思是你现在对陶瓷的挤出成型技术的研究也不是很成熟是吧
也不好一概而论,已经应用的是有的,多为企业自有技术,毕竟成本很低的工艺被他们玩儿的很熟的屡见不鲜(看看热电偶瓷套管现在做的,就有挤出成型的,您就明白水有多深了,毕竟算是成熟工艺,但是各家工艺保密性还是有的),之所以我们不玩儿其实就是耗时颇大,而理论性在工艺上看不到多强的意义(说白了就是整出来也是那么个东西,别人都玩儿过的了……)建议您去专利查新……
现在高校里面纯玩儿工艺的很少,所谓科研在某些角度已经变味道了……多说两句,其实您要是能把这个工艺的成本降5%您就已经很天才了,如果把工艺环节减少一个到两个您就很牛了!工艺上的、生产上的事就是这么回事,可是论文里是写不出来的:没啥论的东西……

我是经过挤出机来挤出成型的,形状可以通过模具来控制

我们对挤出成型的工艺也有几十年的经验了,之前的产品一般是75,80,90瓷这一块,但是现在随着市场的趋势进行高铝瓷(96以上)产品的开发。所以说想利用现有的螺旋挤出成型的设备来开发这方面的产品,就我们了解国内来说,这种高铝瓷还么有看有这种成熟的工艺,或许我们了解的不全面。如果你有这方面的技术,我想咱们可以合作一下。

问题太笼统,没有针对性呀。自己先网上搜了了解各大概,再结合自己方向提问会更好些。:)

你直接说你要做什么陶瓷的,大体上工艺是明确的,但是具体到某种陶瓷,泥料的制作都是不一样的,具体都要自己去摸索的

Originally posted by wenyun0876 at 2009-9-17 16:03:
问题太笼统,没有针对性呀。自己先网上搜了了解各大概,再结合自己方向提问会更好些。:)
是我的问题笼统,还是你根本就不了解行情啊,如果做过有这方面经验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不是我的问题笼统,是你自己的问题。

Originally posted by zmx371425 at 2009-9-18 00:01:
你直接说你要做什么陶瓷的,大体上工艺是明确的,但是具体到某种陶瓷,泥料的制作都是不一样的,具体都要自己去摸索的
大哥,我在这里发帖的目的就是,我现在还有些问题摸索不出来,才向懂这一行的专业人士询问的,你自己不懂,不要在这里瞎嚷嚷。

挤出成型的泥浆要配置好,水好像在20%左右,要陈腐,要炼泥,然后挤出。设备都能买到,挺便宜的。这些你在象牙塔中知道的比较少,其实外面这些东西非常成熟了,没事多跟老师出去工厂跑一跑,收获是你在学校3年都买不到了

Originally posted by jflsd at 2009-9-18 10:10:
挤出成型的泥浆要配置好,水好像在20%左右,要陈腐,要炼泥,然后挤出。设备都能买到,挺便宜的。这些你在象牙塔中知道的比较少,其实外面这些东西非常成熟了,没事多跟老师出去工厂跑一跑,收获是你在学校3年都 ...
那些有经验的专家和工程师都跑哪里去了?

我也正在研究
qq1215438200
欢迎交流

pcq

对于高铝瓷,添加可塑性粘土就可以使它具有很好的可塑性

谁知道哪个公司做挤出成型的?

淄博市淄川万隆窑炉材料厂专门用挤出成型生产氧化铝管的,不知道他们愿不愿意与你交流

猜你喜欢

学术必备
与600万学术达人在线互动!


扫描下载送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