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属 >【请教】X射线衍射择优取向的标定

【请教】X射线衍射择优取向的标定

作者 wangyong8532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X射线测定的织构(择优取向)应如何标定,衍射峰应该是面指数,有的文献说是择优取向,为什么??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moqifengzi

    X射线可以测试织构,是以极图的形式表示的。而XRD图谱的最高峰的晶面指数可以认为择优分布。

  • comma

    X射线测织构的原理是利用X射线扫描多晶材料衍射强度分布,统计出极密度分布;其过程为:
    首先,扫描得出谱图,得出实际的2theta角位置;
    然后,根据2theta角设定该材料的扫描旋转角;
    然后,扫描结束后得到一套极密度分布数据,可用极图表达;
    然后,根据得到的极图数据,计算得出取向分布函数ODF,有的系统也可以算出反极图及织构组分含量;
    以上都是实验员操作的过程,用户一般不需要了解其过程,更多工作是读懂极图、ODF、反极图等信息,也就是标定织构或取向。建议楼主参阅织构相关书籍资料。

    另,2楼的说法不妥。XRD谱图的最高峰与织构择尤没有直接联系,无织构粉末样品也有三强峰的,当然织构会影响谱图中峰的高低,甚至会使得有些2theta角位置的峰消失或增高。
    还有,择尤不等于择优,织构没有优劣之分。“而视之尤。——《左传·襄公二十六年》。服注: 甚也。”;尤, 异也。——《广雅》

    [ Last edited by comma on 2009-9-10 at 00:02 ],

  • ayaku

    什么是择优取向?什么是织构?
    在使用这些概念的时候,需要你认识到,除了晶体本身的坐标系外,样品本身的坐标系也得考虑进去,因为织构本身就是晶粒某一取向在样品坐标系的某一方向的集中分布。
    XRD也能简单确定择优取向的,除了因为多重性因子高的三强峰外,如果出现了其它衍射强度很高的衍射峰,大多那个峰就是因为择优取向引起。

  • yjyang07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comma at 2009-9-9 23:58:
    X射线测织构的原理是利用X射线扫描多晶材料衍射强度分布,统计出极密度分布;其过程为:
    首先,扫描得出谱图,得出实际的2theta角位置;
    然后,根据2theta角设定该材料的扫描旋转角;
    然后,扫描结束后得到一套 ...

    学习了  还有这些:”内幕“啊

  • helios

    学习了,谢谢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