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物科学 >几种常用的植物生长抑制剂

几种常用的植物生长抑制剂

作者 qiusuo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三碘苯甲酸TIBA (2.3.5-triidobenzoid acid)

  抑制IAA极性运输。促进腋芽萌发, 抑制顶端优势。 100ppm喷施大豆使植株矮化, 花芽分化与结荚量增多, 提早成熟, 防止倒状。

三碘苯甲酸  三碘苯甲酸(TIBA)是一种阻止生长素运输的物质,抑制顶端分生组织,促使植株矮化,增加分枝,提高结荚率。

¨       (1)三碘苯曱酸

¨       商品名Regin-8(TIBA),微溶于水,可溶于乙醇,丙酮,是苯甲酸类中活性最高的一种。

¨       TIBA是一种抗生长素类调节物质,能阻碍生长素和GA在韧皮部中的运输。其结构与生长素相近,可和生长素竞争作用位点,使生长素不能与受体结合,所以为生长素的竞争性抑制剂。

¨       具有抑制枝条生长,开张角度,促进花芽形成(苹果、番木瓜)。增加分枝,矮化树体,减少采前落果,促进成熟的作用。


整形素(morphactin) 。用于盆景。 9-羟基芴-(9)-羧酸。

它能抑制顶端分生组织细胞的分裂和伸长、抑制茎的伸长和促进腋芽滋生,使植物发育成矮小灌木状。整形素还具有使植株不受地心引力和光影响的特性。  

整形素  化学名称为9-羟芴-9-羧酸。它抑制茎的伸长,腋芽滋生,使植株发育成矮小灌木形状。 (3)整形素

9羟基-9羧酸芴的衍生物,一般使用的是整形素烷酯 (甲酯最多)。

整形素进入植体后很快被代谢,应用时要适时使用,可通过种子、根、叶进入体内。在芽和分裂着的形成层等活跃中心呈梯度积累,分裂组织是主要作用部位。

使新生部位受到明显的抑制并使它变形。主要是抑制IAA和GA的合成,抑制IAA的极性传导和侧向运输。对IAA的抑制大于GA。可抑制细胞分裂和伸长,使茎矮化,引起形态和器官的异常。整形素对紫外光光解敏感。强酸、强碱易分解。


CCC(矮壮素,Chlorochdine chloride)。

与赤霉素作用相反,可使节间缩短,植物变矮、茎变粗,叶色加深。增强作物抗寒、抗旱、抗盐碱能力。 大田作物上降矮抗倒,小麦拔节前喷施0.15-0.3%.

CCC  俗称矮壮素。它的化学名称是2-氯乙基三甲基氯化铵。CCC抑制GA的生物合成(抑制贝壳杉烯以后的步骤),因此抑制细胞伸长,抑制茎叶生长,但不影响生殖。促使植株矮化,茎杆粗壮,叶色浓绿,提高抗性,抗倒伏。

忑性:对人、畜低毒。以抑制植物细胞伸长,控制徒长,矮化植株,促进植物生长,根系发达,增强抗倒

矮壮素(chlorocholine chloride,CCC) 亦称稻麦立、氯化氯代胆碱,化学名称为2-氯乙基三甲基氯化铵。是一种常用的人工合成的生长延缓剂,纯品为白色结晶,熔点245℃(分解),易溶于水,可溶于丙酮,微溶于异丙醇,不溶于苯、二甲苯、无水乙醇。化学性质稳定,容易潮解。其主要的生理作用是抑制植株茎端初生分生组织中的细胞分裂,可以使植株变矮,茎杆变粗,节间缩短,叶色浓绿等。

2-氯乙基三甲基氯化铵(chlorocholine chloride,CCC) 即矮壮素,一种常用的生长延缓剂,有使节间缩短、植株矮壮、叶色加深、防止徒长和倒伏、增强抗性等作用



马来酰肼  马来酰肼(MH),又叫青鲜素,化学名称是顺丁烯二酰肼。其作用正好和IAA相反,MH进入植物体内可替代尿嘧啶的位置,但不能起代谢作用,破坏了RNA的生物合成,从而抑制了生长。

(2)青鲜素(MH)

又叫抑芽丹、马来酰肼,是第一种人工合成的生长抑制剂。因其结构与尿嘧啶非常相似,进入植物体后可代替尿嘧啶的位置,但却不能发挥尿嘧啶在代谢中的生理作用,从而阻止RNA的合成,因此,抑制顶端分生组织的细胞分裂和破坏顶端优势。

进入体内后,主要向旺盛部位集中。MH对铁器有微腐蚀性,土壤中半衰期2-8周,在水中迅速降解,难溶于水,易溶于冰醋酸,其钠、钾、铵盐易溶于水。酸、碱中均稳定。


PP333 (Paclobutrazol),俗称多效唑。

一种新型高效生长延缓剂,国内也名多效唑(MET)。

主要生理作用是阻碍赤霉素的生物合成,加速体内生长素的分解,从而延缓、抑制植株的营养生长。除用于果树的矮化栽培外,曾广泛用于防止连晚秧苗徒长,大豆、大麦和小麦等作物的降矮抗倒。连晚1叶1芯200ppm150Kg/亩,培育连晚壮秧。

PP333  氯丁唑,俗称多效唑。化学名称是(2RS,3RS)-1-(4-氯苯基)-4,4-二甲基-2-(1,2,4-三唑-1-甲基)戊醇-3。抑制GA的生物合成,减缓细胞的分裂与伸长,使茎杆粗壮,叶色浓绿。

9、多效唑(paclobutazol、氯丁唑、PP333)
特性:对人、畜低毒。能减弱顶端生长优势,促进侧芽(分蘖)滋生,延缓植物生长,抑制主茎伸长,促进根系发达,增强抗寒、抗旱、抗倒伏能力。兼有抑制作用。

氯丁唑(paclobutrazd,PP333) 化学名称为1-(对-氯苯基)-2-(1,2,4-三唑-1-基)-4,4-二甲基-戊烷-3醇,国内也叫多效唑,一种生长延缓剂,它可使植物根系发达,植物矮化,茎杆粗壮,增穗增粒,增强抗逆性。



B9  B9是二甲基氨基琥珀酰胺酸,又名Alar,B9的作用机理是抑制贝壳杉烯醛的合成,从而抑制GA的生物合成。B9可抑制果树新梢生长,代替人工整枝。此外,B9还能提高花生、大豆的产量。

B9二甲基氨基琥珀酰胺酸(dimathyl aminosuccinamic acid) 。 抑制赤霉素的生物合成。可抑制果树顶端分生组织的细胞分裂,使枝条生长缓慢,抑制新梢萌发 。

果树上可防止枝条徒长,促进花芽分化。比久(daminozide、二甲基琥珀酰肼、丁酰肼)
特性:对人、畜低毒。是一种植物生长抑制剂,可以抑制内源赤霉素和内源生长素的生物合成。主要作用是抑制新枝徒长,缩短节间长度,增加叶片厚度及叶绿素含量,防止落花,促进坐果,诱导不定根形成,刺激根系生长,提高抗寒力。一般经茎、叶进入植物体内,随营养流传导到作用部位。为广谱性植物生长调节剂。


Pix(缩节安,学名1-二甲基派啶氯化物(1. 1-dimethypiperidinium chloride简称)又称助壮素。

主要用于控制棉花徒长,缩短节间,叶片变小,并且减少蕾铃脱落,从而增加棉花产量。在棉花现蕾期、始花期、盛花期用25-150ppm 叶面喷雾。

8、助壮素(mepiquat   chloride、丰产灵、缩节胺、甲哌啶、调节啶)
特性:对人、畜低毒。能抑制植物细胞伸长、矮化植株,缩短节间,促进光合作用,增加产量。

生长抑制剂:作用于植物顶端,对顶端分生组织具有强烈破坏作用。该作用不可被GA逆

转.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dire

    学习一下,支持LZ.

  • gooctober

    谢谢楼主,很有用!

  • icewei

    不知道 三碘苯甲酸TIBA (2.3.5-triidobenzoid acid) 贵吗?
    ---终于看到与植物有关的帖子  好亲切啊---,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