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析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作者 daiqiguang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1. 754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2. 753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3. UVPC操作规程
4. 岛津 UV-2501PC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5. Cary 5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6. Hunterlab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7. 7230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8. UV-1201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754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用途:能在紫外、可见光谱区域对样品物质作定性和定量的分析。
波长范围:200nm-800nm。
操作要点:
3、插上电源,打开开关,打开试样室盖,按“A/T/C/F”键,选择“T%”状态,选择测量所需波长,预热30分钟。
4、开始测量时要先调节仪器的零点,方法为:
保持在“T%”状态,当关上试样室盖时,屏幕应显示“100.0”,如否,按“OA/100%”键;打开试样室盖,屏幕应显示“000.0”,如否,按“0%”键,重复2-3次,仪器本身的零点即调好,可以开始测量。
3、用参比液润洗一个比色皿,装样到比色皿的3/4处(必须确保光路通过被测样品中心),用吸水纸吸干比色皿外部所沾的液体,将比色皿的光面对准光路放入比色皿架,用同样的方法将所测样品装到其余的比色皿中并放入比色皿架中。
7、将装有参比液的比色皿拉入光路,关上试样室盖,按“A/T/C/F”键,调到“Abs”, 按“OA/100%”键,屏幕显示“0.000”,将其余测试样品一一拉入光路,记下测量数值即可(不可用力拉动拉杆)。
8、测量完毕后,将比色皿清洗干净(最好用乙醇清洗),擦干,放回盒子,关上开关,拔下电源,罩上仪器罩,并打扫卫生,才可离开。
9、本操作要点只针对测量吸光度而言。
注意事项:
7、仪器使用前需开机预热30分钟
8、开关试样室盖时动作要轻缓
9、不要在仪器上方倾倒测试样品,以免样品污染仪器表面,损坏仪器
10、一定要将比色皿外部所沾样品擦干净,才能放进比色皿架进行测定
11、有任何疑问请报告指导老师
12、使用完毕请认真填写《仪器设备使用登记簿》,并交指导老师签字。

753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
1.向右推开试样室盖,开显示箱电源开关,波段选择开关置于"T",调节"0%T"旋钮,使显示器为"0.000".(53WB型如显示P1,即"T"未调0)。
2.光源电气箱电源开关向上,指示灯亮,钨灯开关向上,指示灯亮,溴钨灯亮。氘灯开关向上,指示灯亮,点燃开关向下2~3秒后迅速拨向上,指示灯亮,氘灯点燃。
3.用波长手轮选择波长,到位时的手轮旋转方向要固定,使用波长在200~350nm范围内,将光源转换手柄置于"氘灯"处,在350nm~800nm范围内,将手柄置于"钨灯"处。
4.检查T-A转换的精度:将波段选择开关置于"T",池架第一孔置于光路,调节"100→0"旋钮,使显示为"1.000";53WB型如显示P2即参比未调至100%。开关置于"A"应显示"0.000",若有偏差用小改锥调节侧面"0A"。同理将"T"调到"0.100","A"应显示为"1.000",若有偏差调节"1A"。再检查T=0.500时,应有A=0.301。
5. 狭缝尽可能选用2nm,或者用4nm。
6.向右推开试样室盖,放入待测的参比杯和样品杯,参比杯必须放在池架的第一孔内。再将盖向左推回用拉杆将参比液推入光路,波段选择开关置于"A",调节"100→0"旋钮。使显示值为"0.000"用拉杆将样品液推入光路,显示值即为被测样品的吸光度"A"。


UVPC操作规程
开机:
开机前确认电源是否连接、所连电脑是否开机;
打开仪器电源开关;
双击电脑桌面上UVPC图标或在开始菜单中找到UVPC图标并打开,等待仪器自检。
使用:
仪器自检结束后,在菜单“Acquire Mode”(测定模式)下选中所需的测定方式:“Spectrum”(光谱扫描)、“Quantitative”(定量计算)及“Time Course”(时间曲线扫描)。
1.Spectrum(光谱扫描):
1.1 调节参数:
在菜单“Configure”中选中“Parameters”或用“Ctrl + P”调用参数表,选择所需参数。通常改动波长范围(Wavelength Range),修改扫描范围。点击“OK”,等待仪器调整至准备状态。
1.2 调整基线:
在样品槽及参比槽中放入调整基线溶液的比色皿,盖好上盖,点击“Baseline”,待仪器自动调整基线。
1.3 扫描谱图:
将样品槽中的比色皿中溶液换成被测溶液,盖好上盖,点击“Start”,待仪器自动测试完毕。完毕时会自动出现“Save”状态,点击“Save”。再在菜单“File”中选中“Save”或用“Ctrl + S”,将该光谱图存入所需位置及名称。
2.Quantitative(定量计算):
2.1 调节参数:
在菜单“Configure”中选中“Parameters”或用“Ctrl + P”调用参数表,选择所需参数。通常修改测定波长值(Wavelength)。如需绘制标准曲线,可再选中“Concentration”项,修改其中的浓度单位,如:g/dl、mg/ml等;在测定范围中输入测定范围值,如0到100。如果样品做重复点,可在“Repetitions”项中选中重复数(但可选重复数不大于5)。点击“OK”,等待仪器调整至准备状态。
2.2 绘制标准曲线:
选中“Standard”项,至标准品测定状态。在样品槽及参比槽中放入调整基线溶液的比色皿,盖好上盖,点击“Auto Zero”。再将样品槽中的比色皿中溶液换成被测溶液,盖好上盖,点击“Read”,会自动出现“Edit Standard”状态,在浓度项“Concentration”中输入该溶液的浓度值。点击“OK”,仪器会自动记录并等待下一个标准品的测定。更换样品池中的标准品并遂一测定至全部标准品测定完毕。在菜单“File”中选中“Save”或用“Ctrl + S”,将该标准曲线存入所需位置及名称。
如用以前绘制的标准曲线,可在菜单“File”中选中“Open”或用“Ctrl + O”,将所要调用的标准曲线打开。注意文件类型“List Files of Type”;如需查看该标准曲线的参数,在“View Parameters”项前方框中打钩,就可以看到该标准曲线的参数。
2.3 测定样品:
选中“Unknown”项,将样品槽中的比色皿中溶液换成被测溶液,盖好上盖,点击“Read”,仪器会自动记录测定吸收值,同时根据标准曲线计算出对应的浓度值;仪器会自动等待下一个样品的测定。遂一更换样品池中的样品并测定至全部样品测定完毕。在菜单“File”中选中“Save”或用“Ctrl + S”,将该样品结果存入所需位置及名称。
3.Time Course(时间曲线扫描)
3.1 调节参数:
在菜单“Configure”中选中“Parameters”或用“Ctrl + P”调用参数表,选择所需参数。通常改动测定波长值(Wavelength):修改测定波长;反应时间(Reaction Time):修改反应时间;单位(Units):可选小时、分钟或秒(默认的是秒)。点击“OK”,等待仪器调整至准备状态。
3.2 调整零点:
在样品槽及参比槽中放入调整基线溶液的比色皿,盖好上盖,点击“Auto Zero”。
3.3 扫描谱图:
将样品槽中的比色皿中溶液换成被测溶液,盖好上盖,点击“Start”,待仪器自动测试完毕。完毕时会自动出现“Save”状态,点击“Save”。再在菜单“File”中选中“Save”或用“Ctrl + S”,将该光谱图存入所需位置及名称。
关机:
1.将比色皿中的溶液到尽,然后用蒸馏水或有机溶剂冲洗比色皿至干净,将比色皿保存在保存液中;将仪器外盖盖好。
2.退出UVPC操作系统,关闭UVPC仪器。
注意事项:
1.测定紫外波长时,需选用石英玻璃的比色皿。
2.如要对光谱图进行加减乘除、求导求对数、顶点及定点得数据、峰面积得计算等,在菜单“Manipulate”下处理。
3、测定时,如有溶液溢出或其它原因将样品槽弄脏,要尽可能及时清理干净。
问题处理:
1、如果仪器不能初始化,关机(电脑及UVPC)重启;如不成功,查看说明书;
2、如果数据或谱图波动大,依次检查:调零是否正确(重新调零)、狭缝宽度是否过窄(加大狭缝宽度)、参比样值是否过大(如果吸收值大于2.0,可能会出现波动大)、光源是否有误(必要时,更换光源)。
3、如果基线不能平整,依次检查:调零是否正确(重新调零)、扫描速度是否过快(改“Fast”扫描为“Medium”扫描或更低)、波长范围是否过窄(扩大扫描波长范围)、比色皿是否更换(如更换,则重新调零)。
4、如果吸收值异常,依次检查:波长设置是否正确(重新调整波长,并重新调零)、测量时是否调零(如被误操作,重新调零)、比色皿是否用错(测定紫外波段时,要用石英比色皿)、样品准备是否有误(如有误,重新准备样品)。
1.向右推开试样室盖,开显示箱电源开关,波段选择开关置于"T",调节"0%T"旋钮,使显示器为"0.000".(53WB型如显示P1,即"T"未调0)。
2.光源电气箱电源开关向上,指示灯亮,钨灯开关向上,指示灯亮,溴钨灯亮。氘灯开关向上,指示灯亮,点燃开关向下2~3秒后迅速拨向上,指示灯亮,氘灯点燃。
3.用波长手轮选择波长,到位时的手轮旋转方向要固定,使用波长在200~350nm范围内,将光源转换手柄置于"氘灯"处,在350nm~800nm范围内,将手柄置于"钨灯"处。
4.检查T-A转换的精度:将波段选择开关置于"T",池架第一孔置于光路,调节"100→0"旋钮,使显示为"1.000";53WB型如显示P2即参比未调至100%。开关置于"A"应显示"0.000",若有偏差用小改锥调节侧面"0A"。同理将"T"调到"0.100","A"应显示为"1.000",若有偏差调节"1A"。再检查T=0.500时,应有A=0.301。
5. 狭缝尽可能选用2nm,或者用4nm。
6.向右推开试样室盖,放入待测的参比杯和样品杯,参比杯必须放在池架的第一孔内。再将盖向左推回用拉杆将参比液推入光路,波段选择开关置于"A",调节"100→0"旋钮。使显示值为"0.000"用拉杆将样品液推入光路,显示值即为被测样品的吸光度"A"。

岛津 UV-2501PC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1、打开主机电源;
2、打开 PC 电源,进入 WINDOWS 界面;
3、启动工作站,并连主机,仪器自动进行初始化自检;
4、波长扫描选择 Spectrum 界面,定量分析选择 Quantitative 界面;
5、设置波长、带宽、响应时间等参数,把样品、参比样分别放入样品池和参比池,即可测定;
6、测定完毕,退出工作站,关掉 PC 电源和主机电源;
7、清理台面,认真做好仪器使用登记。
注 意 事 项
1、强腐蚀、易挥发试样测定时比色杯必须加盖;
2、样品溅入比色室后应立即用滤纸或软棉纱布擦拭干净;
3、测定完成后把波长调到 550nm 处再退出工作站。

Cary 5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扫描吸收曲线
1,接通电源.
2,打开计算机,进入桌面,双击"Cary winUV"图标.主机同时会发出吱吱的声响(表示脉冲电源正常工作).
3,在Cary winUV 文件夹下双击"Scan"快捷键,进入"Scan-Online"状态.此时主机发出"吱吱"的声响,表示脉冲电源正常工作.在该程序下点击"Setup",选择合适的波长,吸光度,扫描速度等参数,设好后,按"OK"返回.
4,点击"Zero"图标,使吸光度的基线为0.0000.
5,打开主机盖板,将参比溶液倒入比色皿中,将比色皿外表用卷纸吸干后放入比色皿架,关上盖板,点击"Baseline"键,做背景测试.
6,将比色皿取出换成待测溶液,放入比色皿架,关上盖板,点击"Start"按钮,系统提示设置相应的文件名后开始扫描,得到待测试样的扫描吸收谱图.
测量定波长的吸光度
在Cary winUV 文件夹下双击"Simple Reads"快捷键,进入"Simple Reads-Online"状态.
点击"Setup",选择所需波长,按"OK"返回.
3,将参比溶液放入比色皿,点击"Zero",扣除背景.
4,将待测溶液放入比色皿,点击"Read"图标,得到待测溶液在所选波长处的吸光度值.
关机
测试完成后,取出比色皿,洗净.关上主机盖板.
关闭电脑,总电源.盖好仪器防尘罩.

Hunterlab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1. Purpose 目的:
本规程规定了Hunterlab分光光度计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2. 操作方法
2.1 样品的制备:如果样品的DS值高于30DS时应将样品稀至30DS,同时调节PH为4.5。
2.2 将调好的样品在超声波水浴中除去气泡。
2.3 将除去气泡的样品小心地倒入清洁的比色池内,放入比色架上,且比色池的光洁面对准镜头并靠紧。关上仪器上盖
2.4 打开微机桌面上的Shortcut to Univevser图标,在工作站中单击Read Smp图标,出现一个对话框,单击OK,在工作站中 出现一组数据,记录在a b栏中的数据。
2.5 在微机中找到Excel Colour Caculate的工作表中的计算公式,在Sample :In Process Sample Low DrySubsrance的公式表格中输入已记录的a b值 即可算出样品的色值。
2.6 样品测定结束后,将样品池清洗干净,放在干燥处,以备下次使用

7230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一、产品用途
能在近紫外光-可见光谱区域内对样品物质作定性和定量分析,可广泛应用於化工、医药、生物、农业、石化、环保等部门,是理化实验室常用的光谱分析仪器之一。
二、产品特点
三位半数字显示,T.A.C 数字直读。
采用平面衍射光栅,使仪器具有较高的光学性能。
波长显示器为三位机械计数器,准确直观。
结构合理,易於维修。
体积:420mmX334mmX144mm
重量:(Net.WT)12kg

三、产品指标
波长范围:330-900nm
波长准确度:± 2nm
波长重复性:1nm
光谱带宽:6nm( T )
透射比准确度:± 0.5% (T)
透射比重复性:≤0.3% ( T )
杂散光:< 1.0% ( T ) at 360nm

四、操作步骤
1 Purpose 目的:
本规程规定了7230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2 Index of technique 技术指标:
波长范围:330-900nm 波长准确度:+2nm
波长重复性:2nm 100%τ(T)稳定性:+0.5τ(T)/3分钟
透射比(透过率)准确度:<1.5%τ(T) 透射比重复性:0.5τ(T)
透射比范围:0.0%τ(T)--110.0%τ(T) 吸光度范围:-0.041-1.999
波长范围:0.000-9999 (T)A转换精度:0.1%τ(T)
3 procedures步骤
3.1 启动电源开关,仪器显示"F7230",预热30分钟。
3.2 调节波长旋钮使波长移到所需之处。
3.3 按"CLEAR"键,仪器显示"YEA"
3.4 按"MODE"键,使显示τ(T)状态或A状态。
3.5 四个比色皿,第一个放入参比试样,其余三个放入待测试样,将比色皿放入样品池内的比色皿架上,夹子夹紧,盖上样品
池盖。
3.6 将参比试样推入光路,按"100%τ" 键,至显示"T100.0"或"A0.000" .
3.7 打开样品池盖,按"0%τ"键,显示"T0.0"或"A E1".
3.8 盖上样品池盖,按"100%τ"键,至显示"T100.0"或"A0.000"
3.9 将待测试样推入光路,显示试样的τ(T)值或A值.
3.10 按 "PRINT"键打印数据.
4 注意:
4.1 每次测量前,检查波长是否所需值.
4.2 比色皿在盛装样品前,应用所盛装样品冲洗两次,测量结束后比色皿应用蒸馏水
清洗干净后放起。若比色皿内有颜色挂壁,可用无水乙醇浸泡清洗。
4.3 向比色皿中加样时,若样品流到比色皿外壁时,应以滤纸點干,镜头纸擦净后测
量,切忌用滤纸擦拭,以免比色皿出现划痕。
4.4 样品池敞开时,不准按压池右侧突起的挡光板,以免损坏光电管。




UV-1201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1.启动应用程序到自检画面,自检前请先将仪器预热至少10分钟。
2.光谱扫描:点击工具栏上的“光谱”项,再点击“参数”进入参数页面。
3.设置好参数后,将参比和样品分别放入样池的参比位和样品位,盖好样品室盖。按下“测量”按钮,选择好样品所在样池,便可进行测量。
4.如果选择“比色皿校正”功能,在测量前必须进行比色皿配对测量。设置好参数后,在参比池和样品池中都加入参比溶液,盖好样品室盖;按下“校正”按钮,仪器自动进行校准。校正完成后即可进行正式的样品测量(使用同一比色皿时可多次测量而不需重新校正);如果没有选择“比色皿校正”功能,则直接放入参比和样品,单击“测量”按钮进行测量。
5.分析结束后,打印出所需要的分析数据。
6.注意事项:
&Oslash; 电源状态不好时应安装抗干扰净化稳压电源,以保证仪器稳定工作。
&Oslash; 不允许用酒精、汽油、乙醚等有机溶剂擦洗仪器。
&Oslash; 高湿高温季节应注意仪器防潮。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biezhi

    呵呵,太好了,正需要!谢谢老戴,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