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化学 >请教:电镀和电沉积有什么区别

请教:电镀和电沉积有什么区别

作者 chunyubai
来源: 小木虫 1700 34 举报帖子
+关注

请教:电镀和电沉积有什么区别?

[ Last edited by Rainycc on 2009-3-6 at 11:00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新研楼

    电镀是在直流电场的作用下,在电解质溶液(镀液)中由阳极和阴极构成回路,使溶液中的金属离子沉积到阴极镀件表面上的过程。
    电镀目的
    是在基材上镀上金属镀层(deposit),改变基材表面性质或尺寸。例如赋予金属表面的光泽美观、物品防锈、防止磨耗;提高导电度、润滑性、强度、耐热性、耐候性;热处理的防渗碳、氮化;尺寸或磨耗的零件修补。
    电沉积(析出)
    在被涂工件表面,阳离子树脂与阴极表面碱性作用,中和而析出不沉积物,沉积于被涂工件上,

  • nechem

    不同意楼上对电沉积的解释
    其实,电镀和电沉积可以认为是一回事,用英文表示分别为electroplating 和electrodeposition

  • magicpopo

    个人感觉电沉积所包含的范围要宽一些
    电沉积不一定要有化学变化,可能只是物理吸附

  • iandyou

    我觉得1楼对电镀解释得比较清楚,电镀是电沉积的一类,比如电沉积聚合物膜,这里一般不用电镀聚合物膜

  • chunyubai

    谢谢各位,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电镀一般是沉积金属膜,电沉积范围宽一些,可以沉积聚合物膜之类的。

  • apeng

    我个人认为,电沉积可以是阳极电沉积和阴极电沉积,而电镀只是阴极电沉积.
    就如楼上所说,电沉积的范围很广,只的是通过电化学过程沉积金属或非金属或高分子等.

猜你喜欢
应助之星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