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油包水膏霜配方制作

油包水膏霜配方制作

作者 binche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油包水膏霜的配方的支持点:
1、 油对水的包裹:必须是低的HLB值表面活性剂,来降低油相得表面张力,使用无机盐来增大水相的表面张力,是水相和油相在接触的瞬间,在机械力的作用下,形成油相对水相的包裹。因而形成稳定的油包水。
2、 低温的稳定性:低温的稳定性主要有乳化剂和多元醇决定,乳化颗粒包裹越细小,膏体在低温的环境下就越稳定。在低温的条件下,各种分子运动比常温的情况下缓慢许多,可以不加考虑;需要考虑的主要是各种分子在转变相态时的体积变化和相能变化。如果乳化的颗粒没有足够的细小,在低温时,相态的转变和相能的变化大于两相之间的表面能的差,膏体就会出现出水、破乳等。
3、 高温的稳定性:高温的稳定性主要有乳化剂来决定,在高温的情况下,各种分子运动加剧,膏体容易被打破常温下的平衡。在此时起主要作用的就是乳化剂了,如果乳化剂不能在高温的情况下阻止水分子的剧烈运动,就会出现出水的情况。
知道以上三种情况,在做配方时就非常容易,何种油脂可以使用,何种油脂不可以使用。配方如下:
油相组成
A7(大千科技)                         3.0
10号白油                               3.0
棕榈酸异辛酯                            2.0
二甲基硅氧烷(350cs)                  2.0
异构十六烷                              3.0
合成角鲨烷                              2.0
香精                                    0.2
油溶色素                                适量

水相组成

甘油/山梨醇                             15.0
七水合硫酸镁                            1.0
DMDMH                                   0.2
去离子水                                TO 100

油包水工艺:(冷工艺)
1. 将油相原料全部加入搅拌釜内,混合均匀;将水相原料加入水锅内,混合溶解均匀。
2. 开启真空泵,真空抽至最大,搅拌开至最大(约80转/分),将水相匀速缓慢抽入锅中,抽完总水相所用时间必须大于30分钟,水相的加入越缓慢膏体相对会越稳定。
3. 抽完水相后,将真空抽至最大,开高速均质15秒(作用为打出均质头内的料体),再连续快速(约80转/分)搅拌一小时以上即可放料。
注意事项:
1、 所使用的乳化锅主要为刮壁式乳化锅,料体较稠厚时可以搅拌均匀。
2、 抽水时,必须缓慢加入,在快速搅拌的情况下可以将水相完全分散。达到均匀乳化。
3、 均质的使用,均质可以将小部分膏体颗粒打的较细,大部分膏体的颗粒还是较大的。膏体的稳定性不是非常理想。
4、 使用快速搅拌,可以使膏体得到均匀的较细的颗粒,膏体的稳定性比较理想

[ Last edited by chemredox on 2007-12-15 at 23:15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tjllj4537

    使用无机盐来增大水相的表面张力!!

    这里有问题!
    按你说的,界面能不是更大!
    能把水包进去吗,

  • pheober

    满不错,可以作为一个典型的油包水的乳化教案!!!

  • linsunche


    good!

  • qinghao108

    ,不错,很好的说明,学习了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