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皮肤能否吸收化妆品的营养成分

皮肤能否吸收化妆品的营养成分

作者 kdzwj
来源: 小木虫 1250 25 举报帖子
+关注

皮肤是人体最外层的保护屏障,有多层组织构成,最上面是由死细胞构成的角质层,角质层坚实、紧密,能有效地防止细菌、有害化学物质的侵入。在角质层的表面,还有一层由深层细胞分泌的脂肪酸、氨基酸及其它物质构成的薄膜。所以皮肤具有不透水性,它既可以防止水分浸透,也可以防止体内水分的流失。在正常情况下,化妆品中的营养添加剂是不能进入皮肤的,特别是营养霜之类的护肤品。
A.营养成分通过角质层扩散吸收
  皮肤表面形成的一层油脂膜,可以使皮肤变得柔软,并减少水分的流失,营养霜中的营养成分,不能浸入角质层,所以也不能被皮肤吸收。即使是角质层扩散吸收也是有选择的。一般添加剂在皮肤中的扩散有两个途径:
  1.脂溶性物质通过角质细胞之间的间歇渗透。
  2.水溶性物质主要通过毛囊、皮脂腺、汁腺等空隙较大的地方渗透,但随时间的推移,由于皮肤的表面面积远远大于其腺体等辅助器官的吸收面积,水溶性物质还是以表皮的透皮吸收为主。

B.化学物质在皮肤中的渗透吸收规律是:
  1.具有油性又具有水溶性的物质最易吸收
  2.脂溶性的物质次之
  3.水溶性的物质最难吸收
  化妆品中各种营养物质即使能部分在皮肤中渗透,至多也只引起一定的"浅表效应"。
C.皮肤的营养靠什么途径获得
  表皮的生长、新陈代谢所需要的营养主要靠真皮层来提供营养。表皮层结缔组织的纤维结构中,分布着密密麻麻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这些毛细血管的管壁非常薄,并有一定的渗透性,表皮细胞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来自这些毛细血管渗透出的氨基酸、糖类等,也就是说,营养是从真皮层的血液中获得。
D.只要皮肤不能吸收,都会变成一种负担
  皮肤所需营养主要靠内部获得,而不是通过皮肤表面使用的化妆品获得,因此我们在选择各种营养化妆品时应采取谨慎态度。
  研究表明,护肤品中大量营养成分的添加,无论什么精华,什么营养,只要皮肤不能吸收,都是一种负担。皮肤表面化妆品营养成分过剩,正是造成"皮肤氧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会使皮肤出现过早老化,代谢功能退化,皮肤变得干燥、敏感、皱纹、色斑、暗疮等.

E.防皱霜的营养过剩,反而会加速皮肤的衰老
  最近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细胞作物研究所的专家发现,约有90%的抗皱霜营养成分过剩,非但不能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反而会加速皮肤的衰老。
  这个研究所还有一套独特的分析方案,分析化妆品的成分,其中包括世界著名品牌的产品,发现其中维他命、油脂和氨基酸的含量已严重超标,这对皮肤的危害极大,会遏制其分裂及新细胞的生成。有专家指出,长期使用油脂含量达11%的抗皱霜,就会加速皮肤细胞的老化,而我们通常使用的化妆品油脂含量平均高达40%,同时,维他命过量也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F.皮肤不能吸收的营养,成了寄生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
  皮肤表面的细菌在生长繁殖过程中需要大量维生素、蛋白质和生物细胞营养物,而这些也正是营养化妆品的主要成分。如果化妆品的营养成分不能被皮肤完全吸收,那么它就会成为寄生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而大量的细菌还会导致皮肤感染

G.怎样挑选和使用营养型化妆品
1.在选择化妆品时可选择以凝胶为基液的化妆品,或仿人体组织液的仿生护肤品。如果需要使用含油化妆品时,要选择含油量低的产品。
2.油性皮肤、暗疮皮肤使用营养型化妆品最好持慎重态度,可选择具有杀菌、消炎作用的产品。
3.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并进行面部按摩,增强血液循环和真皮层的血管扩张,从而增强营养成分向皮肤的输送。
4.用常清洗或面膜的方法消除皮肤表面的污垢和死亡细胞

[ Last edited by chemredox on 2007-11-28 at 20:15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发如雪

    感谢分享交流,呵呵.皮肤的胜利结构决定了的

  • 小张烤余

    好东东,要学习

  • qu138

    如此说来,电视上的广告都是假的了。

  • songjia558

    的确,有些东西只是表面上好听,其实没什么作用,

  • meilingt

    学习!

  • shuilanlan

    有用的帖子

  • amingam

    有道理!今后做配方很有帮助!谢谢!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