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细化工 >优质香波的配方设计

优质香波的配方设计

作者 kdzwj
来源: 小木虫 500 10 举报帖子
+关注

本篇文章从配制香波的几个主要指标入手,分别介绍配制香波的技术特点及原材料应用。为技术人员配制良好的香波提供建议。


1、优质香波的基本理化指标

1.1、泡沫

泡沫是香波标志性指标之一。泡沫多少是消费者使用香波时最直观的反应,是判断香波产品质量奸坏的重要依据,并作为一种实用的判断方法而影响是否再次购买。通常泡沫丰富了,人们就认为是洗干净了。泡沫在洗涤的过程中具有携污作用,在清水;中洗下带走污垢,从而避免了污垢的附着、再沉积。同时泡沫还有保护发丝的作用。在浓厚的泡沫里揉搓头发, 发丝不会受到损伤。

优级品香波的泡沫量要求(40℃):

透明型≥140mm,非透明型≥90mm。



1.2、PH值

香波的PH值一般呈微酸性,因为头发主要是由蛋白质和氨基酸组成的肽键结构,在弱酸性情况下能够得以保护。PH值一般在5.5~7.5。碱性过高则会破坏毛发的链状结构,使头发断裂、干燥,毛鳞片破损、卷翘等,损伤头发。

一般用柠檬酸、乳酸及一些弱酸性原料来调节PH值。

1.3、有效成分

主要是起洗涤,调理作用的阴离子、非离子、两性表面活性剂、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硅油调理剂、增稠剂等与香波性能有关的活性成分的总和。国标中计算有效物为总固体减去无机盐和氯化物的含量。合理的配比,适当的清洗能力既保证有效洗净又不因清洗过度而引起头发损伤。一般优质香波的有效物在15~30%。

1.4、稳定性

香波在存放或使用过程中性能发生变化,如出现分层、粘度下降,变色、变味等,都是因为内在结构发生了变化。香波中多种成分的加入,配方的复杂化,都影响香波的稳定性。所以在配方设计时考虑表面活性剂之间的协同性,添加一些增稠剂会对香波的稳定性有所贡献。

国标一般要求:耐热为48℃,24h,恢复室温而没有分离、沉淀、变色现象;耐寒为-15℃,24h,恢复室温而样品正常。



2、配方研制

香波是一种混合物,它是由各种性能的原料,如洗涤、调理,止痒、防脱发等功能性作用的原料复配在一起,以达到全面的综合洗发效果。配方中可以选用阴离子、非离子,两性离子,阳离子等类型的表面活性剂。复配工艺说起来很简单,但对原料的选择,各种表面活性剂及功能性原料的交互作用能准确判断出是协同,增效还是拮抗,就不简单了,其中积累了多年广泛的科研技术和生产技术经验。

下表是将香波分为几大部分来概括介绍香波的结构:

2.1、净洗部分

还是以阴离子为主,配合非离子和两性表面活性剂,发挥优势综合互补。各类离子表面活性剂各有特长:阴离子分解污垢力强,泡沫丰富,性价比优,应用广泛;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乳化力强,泡沫细密持久,性能温和;两性离子温和,相容性好,提供细密的泡沫等。这些表面活性剂原料品质大多较好,比较纯净,刺激性小。因为这些原料和技术已经成熟,生产厂家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很多产品已是国外原料的本土化,新产品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加完善。如:花王公司的十二烷基三乙醇胺盐。聚氧乙烯(2)十二烷基醚硫酸盐,是可以单独使用的复合型铵盐,简化了多种阴离子的复配,性能不变,简化了配方,减少了原料的库存品种。

目前,氨基酸类表面活性剂如:月桂酰燕麦氨基酸钠盐,肌氨酸钠的研发上市,更为优质香波的开发提供了原料。这些氨基酸类表面活性剂有着出色的发泡力,即使在硬水和污垢的不利条件下,也有很好的发泡性能。可以产生细腻的霜质泡沫,对皮肤无脱脂作用,它在清洁头发的同时具有养护性,肌氨酸钠同时还有杀菌性,性能更加全面,虽然它的价格比较高,但在中、高档香波中还应广泛使用。常用的还有椰油酰胺丙基甜菜碱、羟磺基甜菜碱等作为两性面活性剂增泡剂使用。

2.2调理部分

香波从传统的单一清洁产品向护养、调理,美化全面发展,调理部分起了重要的作用,消费者对香波的喜爱也决定于此。因为头发单纯清洗后感觉干燥,缠结或是飞扬(静电起飘),只有加入了调理剂香波洗发后才有好的感觉,滑顺、柔软,亮丽、舒适。现在的香波基本上是二合一甚至是多合一,调理部分主要有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硅油类亮发柔顺剂、富脂剂、营养物质及保湿剂等。

2.2.1、阳离子调理剂

二合一调理香波中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是必不可少的。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加入香波,初期是有很多问题。他们一般是呈固态,要高温加入,要求有乳化剂,而且阴、阳离子不相容使得洗涤和调理都受影响,对产品的外观,稳定性也有影响。随着化学合成技术的发展, 阳离子的加入问题已经解决。目前,阳离子调理剂的种类越来越多,性能越来越好,使用也很方便,而且多呈液态,很多能加入到透明产品中。如:棕相油、蓖麻油的季铵盐(原料公司有莱宝、高斯米特、Uniqema的某种仿生磷脂),不仅有极佳的调理性,还具有柔软,亮泽,爽滑,1哇;既可以加入珠光香波又可以加入透明香波,既可以用于洗去型产品中又可以用于存留型产品。该原料为液态,极易加入各种体系,而且效果明显,为很多知名品牌广为采用。

高斯米特公司的二十二烷基三甲基氯化铵(VARISOFTBT 85)为非常有效的调理剂,具有极佳的干、湿梳理性、抗静电性和水分散性。还有三鲸蜡基甲基氯化铵(VARISOFTTC90),也是高活性调理剂,可改善头发的梳理性及手感,抗静电性较好,提高头发的丰满度。

2.2.2硅油类

硅油同样是调理香波必选原料之一,它改善头发的干湿梳理性,并使头发滑爽亮丽。适合发用的硅油效果较好的有氨基硅油和大粒径的乳化硅油。氨基硅油(道康宁公司)因其带正电荷的氨基使得该原料不仅有硅油的性能特别还具有抗静电调理作用,易被头发吸附,效果很好。缺点是降低香波的粘度,影响透明度。季铵盐80硅油衍生物(高斯米特公司)也具有调理柔软、亮泽的效果,并可用于透明香波。乳化硅油根据其粘度、颗粒不同有不同的作用,头发的感觉也不同。粒径小的硅油一般粒径小于14lm,它易于渗透,并附着在毛鳞片上,使毛鳞片排列整齐,在发干受损部位形成网状,修复受损毛鳞片。硅油特有的透气性,使头发蓬松柔软及亮丽,有效改善了头发的缠结粗糙。大粒径的乳化硅油,其粒径在10—30.am,粘度在60万以上,它以强吸附力和咸膜性使头发更亮泽更滑顺。不易被洗脱,在发丝上形成紧密的保护膜,赋予头发很好的光泽感和梳理性。在实际使用中涉及到配方配伍问题、协同使用效果问题等,大粒径硅油吸附效果,使用感更好,可能是因其大粒径高粘度而容易在头发上存留,逐渐铺展形成保护膜,并且大粒径、高粘度硅油的成膜效果更好,因此许多发用香波的配方中都会选择使用它。当然,有些配方师为了弥补单独使用一种硅油的缺陷而使用大,小粒径乳化硅油配合使用,使配方应用发挥到极致。

硅油在配方中的使用要注意解决稳定性问题,采用小粒径小分子硅油的体系一般比较稳定,而应用大粒径硅油的香波配方硅油容易上浮而引起珠光香波的分层。如何解决,我们将会在下面谈到。

2.2.3油脂及富脂剂

头发上的污垢是和保护发丝的油脂吸附在一起的,所以清洗污垢的同时必然会使发丝上的油脂清洗掉,发丝会发干、发柴,状态很不好。所以清洁的同时就要补充油脂,富脂剂是应用于补充头发油脂的。常用比较好的富脂剂有:degussa公司的TEGOSOFT(r)PC 31(聚甘油-3-癸酯)不含聚乙二醇的表面活性剂,能提供极佳的富脂效果和柔滑舒适的肤感,还可以增稠。TEGOSOFT PC41(癸酸聚甘油-4酯)是不含聚乙二醇的富脂剂,特别适合于皮肤清洁产品,皂液等。汉高公司的CETIOLHE(聚氧乙烯-7椰子酸甘油酯)为亲水性滋润酯,与阳离子、阴离子及其它非离子物质相容。用做富脂剂对泡沫体积没有不利影响,且能对香精有增溶作用。

现在,配方师在设计香波的配方时,考虑到加入各种植物油脂,如鳄梨油、橄榄油,红花油、霍霍巴油等用于头发护理、补充油脂,用量很少就能明显改善头发的干燥、飞扬,带来舒适的滑爽感觉,它们不仅是富脂剂,还是营养剂。

Uniqema公司推出了仿生磷脂系列的原料。把一些特色的植物油如红花油、椰子油、棕相油等磷脂化,为皮肤同时提供营养、保湿调理等多种功能。其中有的产品可以加入透明香波,为头发的护理提供了更好更多的选择。有些知名品牌的香波中选用了它们。

2.3功能性活性成分

调理成分的加入,大大改善了香波的护理性能,但对于已经受到损伤的头发,如烫发、染发,还有掉发、白发、糠疹,多皮屑的头发等都无能为力,这样的头发恢复到健康状态就要,,灰复受损的毛鳞片,滋养光滑发丝,还需通过营养和活性成分,达到去屑,止痒,防脱发、促生发、助黑发,抗光老化的作用。辛普公司的皮脂腺抑制剂(皮抑素SSE系列),通过有效阻断,降低皮脂分泌来减少和防止头屑和瘙痒的产生,并防止复发,因而能用于治疗皮炎、头皮头屑和瘙痒。

2.3.1植物精华活性物

功能性香波,包括止痒去屑香波、防脱发香波、黑发香波等。常见功能原料有Octopirox、活性甘宝素、ZPT(吡啶硫酮锌)等,这些原料的加入常出现问题,如变色、沉淀、降粘等。而植物提取物在相容性、功效性和稳定性上都很有优势,很容易加入。虽然有的植物精华的加入会影响香波颜色,但颜色一般不会发生变化,而且由于有颜色,使得这类香波具有特征的标志色泽,成为“纯天然,无色素”或中草药香波的卖点。意大利Indena公司的一些发用原料,如:Complex EGX232由白寻麻、松果、春黄菊、迷迭香、长春藤、山金车、水田芥、大蒜等植物提取复合物。它具有止痒、去屑、防脱发、促进生发的多种功效。Silab公司的甜白羽扇豆精华液有防脱发的作用。进新公司提供的Capigen是一种海洋多糖提取物,主要用于平衡头发油脂,能有效抑制油性头皮屑,防止头发脱落。太阳花提取物,对染色头发提供固色保护……。植物提取物因其易加入、有功效正逐渐成为护理、调理头发产品所选择的趋势性原料。

2.3.2头发防晒剂

头发的防晒其实和皮肤的防晒同样重要,但是头发防晒的这种观念一直没有引起消费者足够的重视。市场上的防晒香波也寥寥无几o;出于对产品成本及是否容易使用的考虑更少见防晒香波,就是因为可提供发用防晒的原料较少,价格高还不易添加。最近Croda公司提供了一种可加入香波的防晒剂IncroquatUV 283,尽管香波是洗去型产品,但添加后测试数据表明有护发防晒效果。Silab公司的太阳花提取物HELIOXINE也有保护发丝抗氧化、防光损害的作用。日本SEIWAKASEI公司的包裹防晒剂的微胶囊SILASOMAMEA、SILASOMAME直接水分散,不受剪切力的影响。添加入香波后,测试表明对发丝有明显的光保护作用,且头发光泽、亮丽。这些原料的开发都为防晒香波的研发提供了可能。

2.3.3营养添加剂

优质香波体系中添加一些植物水解蛋白、丝蛋白,小分子的氨基酸等给发丝补充养分,会使它更光泽,亮丽。日本岩濑公司提供有100余种丝蛋白液体产品,应用于不同的配方体系当中,使用安全,容易、效果也较好。

2.4稳定增稠体系

随着香波调理成分、油脂成分和功能性成分的加入,影响了香波的稠度和稳定性;微酸性影响了卡波树脂的增稠效果;珠光香波中的硅油等油性原料即使粘度高,添加后也容易引起分层;一些粉状不水溶的原料如去屑剂等会产生沉淀,因此添加一些稳定增稠剂会使香波的稳定性大大增强。增稠剂的品种很多,常见的有汉生胶、瓜尔胶、卡波、JR-400,氯化钠,液体表面活性剂增稠剂等等。

近年来推出的比较有效的增稠剂有邻苯二甲酸单酰胺(TAB-2),它既是硅油等油脂原料的乳化剂,也是分散原料的悬浮剂,本身还有调理作用。增稠不受温度的影响,是理想的稳定增稠剂。高斯米特公司的聚乙二醇的酯类增稠剂,如聚乙二醇—200氢化棕榈酸甘油酯/聚乙二醇—7椰油甘油酯、聚乙二醇—120甲基二油酸葡萄糖酯等增稠效果比较好,同时可以增稠透明产品,易加入,有富脂性,也是很好的增稠剂。SEPPIC公司的MONTALINE C40是椰油基季铵盐类表面活性剂型增稠剂,液态易使用,还有发泡性能,抗刺激作用,增稠不受PH值的影响,并且在无盐存在下具有增稠能力。增稠剂可选择的原料也较多,配方师可以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性价比原料。

结尾

近年来,化妆品原料迅速发展。新原料、新技术层出不穷。国内外原料公司的辛勤研发给中国市场带来了很多高科技的产品,带来了先进的经营服务理念,极大丰富了香波研制可选用的原料。配方设计师丰富的经验使得市场上优质香波会越来越多,它会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美化人们自身,增强人们的自信。

[ Last edited by kdzwj on 2007-3-21 at 14:18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