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催化 >【有奖讨论】做催化的酸甜苦辣!

【有奖讨论】做催化的酸甜苦辣!

作者 penfee
来源: 小木虫 4950 99 举报帖子
+关注

先发个引子吧。各位做催化的朋友在自己具体的研究中有什么样的深切体会,感想,建议,教训,等等,都可以跟贴。大家都说说吧。

别忘了,有奖哟。

[ Last edited by daiqiguang on 2007-5-9 at 07:09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eeying

    我现在在做有机催化氧化及催化新材料方面的研究,现将我个人的一点小小感触说出来,看看大家有没有相同的感触:
    1、我们搞催化的对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特别是仪器分析方面)要非常熟悉;
    2、对物理化学的理论知识掌握要牢固;
    3、必须对新材料的发展要有所了解,这方面不了解,我们就很难在催化材料上有什  么突破;
    4、对有机反应要有很深的理解,否则我们很难找出一个新的催化反应,或则新的催  化方法;
    5、就是对文献随时进行跟踪。
      总的说来,我们搞催化的就是各个方面都要知道,而且要有相当的理解才行,所以嘛,辛苦也是难免的了。
    上面是我个人的感触

    [ Last edited by leeying on 2006-4-22 at 20:29 ],

  • rabbit7708

    我是做固体酸碱催化剂的。
    首先,最让我挠头的就是我所在的单位原来没有催化专业,所以相应的催化表征仪器是一片空白,如果需要表征催化剂,就需要东撞一头,西撞一头地找地方做表征。相信很多做催化的人都有过这样的感触吧!
    其次,催化剂的制备和反应器的设计安装过程就是考验体力的过程,呵呵,特别是对于那些资金缺乏的实验室来说。
    再次,催化反应评价需要连续运转200h以上,如果没人帮,那到最后肯定会变成瘦肉型的熊猫了!
    当然,唯一能安慰我们的就是,最后我们肯定会做出成绩的!:)

  • sxwqf

    最恼人的是经很多步合成出一配体对什么反应都没有催化效果。

  • luanyiking

    催化氧化和催化加氢有相当的危险性,实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我以前在小木虫就发过帖说我做出的一个产品发生了爆炸.

    另外,催化是非常非常的耗钱啦,合成测试都很费钱,不过国际上研究很火,文章相对好发

  • 小铁旦

    搞催化研究有点象玩高尔夫球,是富人的运动,无设备是玩不转的。

  • 金鱼藻

    haha
    我觉得催化就目前来讲还是比较主流的.
    花钱少,出文章快.
    再说,我觉得催化要对金属认识比较深刻.
    尽管目前有机催化很火热,但金属毕竟还是主流.
    所以
    我建议做催化的朋友,要对金属有机多下点功夫.

  • sawm

    楼上说化钱少,出文快,恰相反。
    催化的需要做大量的实验数据,才能发文,国际的催化的好期刊影响引子比别的又低。实验一开就是一整天,离不开人,不要做寿命的实验,做了24h连续,人都受不了。
    苦,累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