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个关于Williamson合成法的问题(令人不解的现象)

个关于Williamson合成法的问题(令人不解的现象)

作者 test521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大家好,我在实验的过程中需要合成一个醚类结构,目标反应是  TPA—COH +  BrCH2CH2Br ==  TPA—COCH2CH2Br

其中TPA代表三苯胺基团(一个N原子上连接三个苯基)

我选用Williamson合成法来合成(之前我曾经找到一篇文献,与我的反应类似,只不过他用的是1,10-二溴代癸烷,溶剂是THF,碱是NaH),

以下是我的合成方法:

将TPA—COH 溶于溶剂中,加入碱,拔氢,一小时以后将10倍量的BrCH2CH2Br 加入反应体系,监测反应进程,反应结束后过硅胶柱得到产物,

但从核磁谱分析不是我要的目标结构,对于这个实验路线,我采用的碱一共有三种,Na,NaH,K2CO3,反应的溶剂有THF,DMF, 苯,甲苯,这些试剂的组合我都实验过了,得到的都是相同的产物,但是核磁数据上没有化学位移2-5的峰,而且产物溶于CH2Cl2的荧光非常亮,会不会是生成季铵盐或者苯环之间偶联了啊,

我过硅胶柱的时候发现,我要的产物点明明与杂质点分的很开,但是每次点板还会出现新的点,连同它在紫外光下会发生颜色的变化,我认为它很有可能存在同分异构体,现在我的实验进行不下去了,希望各位前辈帮小弟一把,哪位行行好,指点我一下,你们认为应该如何合成我需要的结构哪,我的原料是三苯胺,谢谢

[ Last edited by 枫叶子2006 on 2008-2-15 at 13:38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angdy

    你用的TPA—COH 究竟是什么东西啊,如果TPA是三苯胺,怎么有接出一个COH,另外想问这是什么醇啊?醚键鄙人做过很多,各种条件都尝试过,有一些感觉,不过不知道你这反应的难以程度如何,如果有文献应该是没问题。

    下面给点建议吧,谨供参考:
    1.干燥的CH2Cl2,用Ag2O做碱,避光搅拌两天,TLC跟踪。
    2.k2CO3做碱,加NaI或KI做催化剂,THF、CH3CN等都可以,苯也行。
    3.KOH研碎,在干苯中回流出水。

    在不清楚的情况下,建议所有反应均用N2或Ar保护。
    BrCH2CH2Br不用过量那么多倍吧,

  • sangdy

    不知道是不是产物后来又脱HBr生成烯基醚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是不会在3-5ppm之间有氢的峰,在5-6之间却会有?

  • sangdy

    如果能给出氢谱和原料TPA—COH 的具体结构,说不定能帮上什么忙,因为BrCH2CH2Br比Br(CH2CH2)5Br活性要高,理应可以做出来。

  • wjjpm19751976


    应该是你的产物在柱层析时分解了
    另外,你的原料没有写清楚结构影响了大家的分析。建议画一个结构式,以便大家理解分析!

  • bamboo_111

    TPA-COH中TPA是强给电子基团,生成的产物溴和氧是在相邻的碳上,是不稳定的,硅胶是酸性的,发生了酸解。

  • jpu309

    sangdy先生你好,我也在做醚键,有好多问题向你请教能留个联系方式吗谢谢

  • sangdy

    就把问题贴出来好了,免得我说错了都不知道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