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派出国 >赴德国留学程序图

赴德国留学程序图

作者 kingmax114
来源: 小木虫 100 2 举报帖子
+关注

办理自费留学德国程序

1) 公证材料
包括(小学中学毕业证书可不用公证)高中毕业证书(如证书丢失,由校方出具证明)、高考成绩、中国大学在读证明(注册证明)、在校各学年成绩单;如已毕业,附上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2) 申请审核
请将公证材料复印一套,共两套材料,即:一套公证原件,一套其复印件;准备寄往德国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进行审核;送审核前请仔细阅读德国使馆文化处审核程序;从网上下载或前往审核部领取审核申请表;填表前请将1700元人民币通过邮局寄往审核部(切勿同申请材料一起寄往审核部);将表填好同两套材料、一份语言(德/英语)学时证明(此证明无须公证)以及身份证复印件一起寄往或送往留德人员审核部。

3) 审核面试
审核部在收到申请人的汇款及材料后将先对其文字材料进行审核,文字材料审核合格后,向申请人发出面试通知(目前需等1-2个 月),面试是通过问答交谈对申请人所学的大学课程,专业知识以及语言水平进行审核,面试时间为20分钟,之前有15分钟的准备。面试后两周左右发出审核证明(审核证明有效期现为二年)。如第一次审核未通过,三个月后允许第二次申请审核,最多可申请三次审核。
   
4) 递交入学申请
接到审核证明后即可向德国的大学递交入学申请;申请材料包括入学申请表、公证材料一套、审核证明一份。(申请表从网上下载,复印有效,国际课程申请表可在校方网页上下载)

5) 送签
接到德国大学录取通知后,直接到留德人员审核部送签,无须前往德国使馆;送签前需完成申请护照及自保金存款;送签时需提交:签证申请表、照片三张、护照、自保金存款证明(由德国银行出具)以及德国大学录取通知书。正常情况下1个半月到3个月可拿到签证。


注:纯艺术类申请者只参加文字审核,没有面试,交费340元人民币;审核部为其安排使馆面签时间。

所有申请者请提前10个月到12个月着手办理手续。

留学必备材料

根据DAAD(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资料说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生在申请德国大学时必须提供的材料有:
  1.高中毕业证书(个别学校还要求提供初中和高中的学习成绩);   
  2.高考录取成绩单(大学存有档案);
  3.大学各学期的各科成绩;如已毕业,还应提交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以上材料均为经过公证的中文原件的复印件和翻译件,最好用德文,英文、 法文也可。
  4.填写好的入学申请表;  
  5.证件照片(贴在申请表上);
    6.APS学历审核证书;
  7..德语水平考试证书(Zertifikat/Zeugnis)或证明(Bescheinigung);
  8.完整的个人简历 有的州的个别大学可能还要求其他材料。
  艺术、音乐、设计、建筑等专业还要求提供一定的作品。
  应用科学大学的某些专业可能要求提供实习证明。
  因此,在准备申请材料和正式寄送之前,一定要写信向有关大学外事处(Akademisches Auslandsamt)索取信息资料和应填写的表格。申请材料务必一次备齐,缺任何一件材料均不予受理
留学必备材料

"名额限制"专业

  有些"热门"专业,由于申请人数过多而学习位子有限,联邦或各州大学则对新生 (Studienanfaenger) 实行"名额限制" (Zulassungsbeschraenkungen: Numerus clausus, NC)。其中有一定比例的名额专门分配给外国留学生。能否被录取的关键在于申请者的学习成绩(高考成绩 + 大学的成绩,折算);新生有可能要参加一个专业笔试,最后择优录取。

哪些专业属于"名额限制"范围?
 实际上没有一个绝对的限制范围,这要由联邦(硬指标)和各州大学(软指标)视情况而定。一般说来,同外国学生相关的"热门"专业有:医学、药学、生物学(包括生物化学、生物技术等)、心理学、信息学、建筑学、国民经济学、企业经济/管理学等等。
学历审核

审核部介绍

留德人员审核部 (简称审核部,APS) 是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的一个部门。 就德国高校的要求和中国留学生的情况,审核部对中国申请人的资格 (中国高校两年制大专,短期培训等非中国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不符合德国大学申请资格) 和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在审核后出具相应的审核证书。没有审核证书的申请者将申请不到德国优秀高校的学习位置。

如果中国申请人欲参加审核,就需要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其中中国申请人又根据不同情况被分为:“一般中国境内的申请人,已经在德国的申请人,艺术音乐类申请人, ”三类。三类申请人须根据各自不同情况提供不同的证明材料。具体细则请参见具体说明。

对于一般中国境内的申请人,审核部在对证明材料进行审核后,会致电申请人本人,约定前往审核部面试的时间。面试分笔试和口试两部分。在各约20 分钟的笔试和口试时间内,将针对申请人在中国高校所学专业提出问题,不涉及申请人将在德国拟攻的专业。面试语言为德语或英语。

审核部出具的审核证书有效期为2年。得到审核证书的申请人,可以在审核部申请进入简化留学签证办理程序。该程序是审核部与德国使馆签证处合作为申请留学德国的中国留学生提供一种签证办理程序。在该程序下,申请人不必亲自前往德国使馆签证处面谈。所需签证申请材料请参见“简化留学签证申请程序” 。申请人在审核部进行面试时,可以同时提交留学签证申请。但最终考试没有通过的申请人不可以进入简化签证办理程序。
申请材料应何时寄往德国?

 综合大学(Uni)受理入学申请的截止日期一般为:
  1.夏季学期(SS):1月15日 (4月上旬开学)
  2.冬季学期(WS):7月15日(10月上旬开学)  
  个别大学的入学申请截止日期可能提前,特别是国际课程的入学申请截止日期,各校、各专业并非统一,请注意校方的通知。
  申请材料(一定要有德国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 Akademische Pruefstelle / APS 的审核证明)一般应在受理截止日期前两三个月或更早一些时间寄出为好;材料不完整,最好不要寄出,以免贻误申请。

签证办理

留学签证原则上只能通过留德人员审核部申请(参见另一须知)

只有能提供下列材料的签证申请者才能作为例外得到使馆的直接审理

1)三份认真填写的申请表(RK1200),分别贴上近期的证件照
2)有效的护照
3)德国大学的无条件(bedingungsloser Zulassungsbescheid)录取通知书(入学申请证明即Bewerberbestaetigung不行)
4)具有在德国上大学的资格证明,即最高学历证明(大学毕业证书,如大学尚未毕业,須出示高考成绩单和大学在读证明)
5)留学期间的资金费用证明,可采取下列方式:

a)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银行账户上存有一学年至少为6,600欧元的证明,附加限制性条款:每月取款不得超过550欧元。这种账户也可在德国某一银行驻北京办事处开设。
其他的经费来源必须通过有说服力的相应材料来说明
b)由一位居住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人出具的不限金额数的经济担保书或不可撤回的银行担保,此担保须覆盖外国人管理法第83条和84条中提到的费用(交通和其他旅费、管理费、必要的官方陪同费,用于维持生活的公共资金,包括提供住房和可能需要的医疗和护理等费用)。
c)获奖学金证明

* 所有材料须交一份原件和两份复印件,材料不全的申请不能受理。使馆和德国主管机构可以要求提供其他材料。
* 签证申请必须由本人按预约时间递交,申请者可通过电话(010)65321925于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至11:30及星期一至星期四下午13:30至16:30预约
* 每份签证费为25欧元,签证费以人民币支付
* 注意:除签证费外,签证处的所有公务活动、申请表和申请签证须知及预约均免费
* 一旦对您的申请作出决定,本使馆会立即按您留下的地址将护照邮寄给您(为避免经第三方送达而出现问题,请留下自己的地址和电话)。本使馆请您不要查询审理情况

签证申请须最迟在德国大学开学前交到使馆。迟交的签证申请在通常情况下不能得到及时地处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kingmax114

    中国学生申请德国大学条件

     德、中两国政府于1999年已就相互承认学历的问题达成协议。有的联邦州的大学已开始执行新的规定。
      按新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生申请德国大学直接入学的必备条件是:
    一、基础教育十二年高中毕业;
    二、通过"全国统一高等学校入学考试"进入大学本科或三年制大专毕业;
    三、根据不同情况修满1 - 4个学期,成绩合格;   
    四、具有较好的外语基础知识和能力(通常为德语;国际课程为英语)

    下面就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和下萨克森州政府公布的新规定作个介绍,供参考:
    中国学生申请入学的学历要求是:
    1)十二年制高中毕业,通过正式高考进入
    a)重点大学 (Schwerpunkthochschule/key university) 四年制本科 (设有"学士"Bachelor学位,下同),修满1-2个学期,不更换专业方向 (fachgebunden)可申请直接入学;
    b)普通高校四年制本科,修满三个学期,不更换专业方向可直接入学;
    c)普通高校四年制本科学生,修满一个学期,必须通过在德国大学预科举行的"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Feststellungspruefung),取得"大学入学资格"(Hochschulzugangsberechtigung) 方可申请入学,但不得更换专业方向;
    d)2003年1月起三年制大专生(无论在读还是已毕业)不再具备直接申请德国大学入学的资格。(人已在德国或已拿到审核证明的除外)
    1.三年制大专毕业生只能从留德审核部获得参加“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Feststellungspruefung)的资格证明,必要的话,需先读预科。
    2.三年制大专在读生不能申请赴德留学,留德审核部不再受理其审核申请。

    2)十年或十一年制高中毕业进入中国国家承认的高等学校如果在重点大学(211工程类大学)修满三个学期者,可申请直接入学;普通大学修满五个学期者,可申请直接入学。

    未考入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不具备申请德国大学(包括大学预科)的资格,其申请均会被拒绝。大量事实表明,赴德留学规范而稳妥的途径还是应首先考入中国一所正规大学的本科或三年制大专,达到要求后再提出申请。否则,通过其他途径到德国后可能会遇到各种令人烦恼而难以解决的问题,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